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旅游管理系小学期认知实习报道

旅游管理系小学期认知实习报道

为了更好的实践课堂知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对社会的进一步了解,根据学院教学计划的安排,2014年6月,旅游管理系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分赴大连远洋洲际酒店、大连君悦酒店、北京新世界酒店、北京嘉里大酒店、深圳圣延酒店进行专业认知实习。

以上五家酒店均为国际知名五星级酒店,是我系长期的实习就业基地,对我系的教学工作一直给予大力的支持。双方在校企合作方面积极配合,成效显著,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双方形成了共育共管等合作机制。本次专业认知实习,各酒店的人力资源部给予大力支持,均召集酒店各部门经理亲自为学生介绍各部门的机构设置及服务流程,组织专人带领学生参观酒店的前台、商务中心、不同类型和等级的客房、不同类型的餐厅以及布草房等区域,使这些从未涉猎高星级酒店的学生眼界大开。同时,酒店还通过聘请专家讲座、观摩酒店工作人员现场作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专业的岗位培训。

旅游管理专业推行专业认知实习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理论—理论”的教学模式,将其转变成“理论—实践—理论”的模式,以适应培养应用人才的需要,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意识。为此,本次认知实习特地安排在二年级结束后、三年级开始前。此时,2012级的学生已初步学习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再通过认知实习,增加方向感,体会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进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为保证实习质量,依据我校实习管理规定,旅游管理系建立了酒店实习管理制度,为各酒店的实习学生指派了实习指导教师,建立了定期反馈机制,实现学生实习的全程管理。其中,大连远洋洲际酒店和大连君悦酒店由实习指导教师定期到酒店进行实习检查与走访,北京新世界酒店、北京嘉里大酒店、深圳圣延酒店由实习指导教师采用电话回访、网络沟通等方式,了解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人才共育、过程共管作为校企深度合作的主要内容,推进了实习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优化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几周来的实习,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五星级酒店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餐饮管理与服务,各酒店先进的经营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人性化的企业文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实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工作领域的认知程度,提高了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为后续学习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显示出对专业浓厚的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