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小学期旅游管理专业调研之旅――华东五市

小学期旅游管理专业调研之旅――华东五市

2015年6月29日至7月4日,旅游管理系2014级本专科28名同学在国际商学院旅游管理系高维全博士、邹亮老师的带领下,赴华东五市即无锡、南京、苏州、杭州、上海进行了为期6天的旅游认知实习调研活动。

在旅游调研活动中,我们选取了极富特色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如在无锡我们选取了我国三大湖泊之一的太湖、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的南山竹海;在南京,我们瞻仰了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先行者中国国父孙中山陵园,漫步于夫子庙欣赏著名的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十里秦淮风光;在苏州,游览“江南第一园林古镇——木渎,探访了严家花园和虹饮山房,船游七里山塘;在乌镇,领略了江南江南老街、青石板、手工作坊、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在杭州,信步于浓妆淡抹总相宜之西湖,参观了第一座全国性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欣赏了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景区——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和图”的宋城景区,观看了宋城千古情表演,游览西塘古镇烟雨长廊;在上海,参观了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登金茂金融中心88层,乘坐黄浦江豪华游轮,欣赏美轮美奂的上海夜景,游览上海老街城隍庙、田子坊,游览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华艺术宫等等。同学们分成调研小组,以访谈、问卷、体验等方式,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分别完成了旅游资源调研、旅游文化调研、旅游产品调研、旅游服务质量调研、旅游特色调研、旅游餐饮活动调研、旅游住宿活动调研、旅游团接待等专题,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熟悉了旅游团整个接待服务流程和标准、了解了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理原则和对策等等。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不仅游览欣赏了江南的秀丽风光,体验了古镇的民风民俗,领略了现代都市的繁华胜景,锻炼了同学们的品格和意志,同时还让同学们对旅游行业发展和旅游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有特色的旅游认知实践调研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将课堂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有机的融合,非常有意义,是他们大学生活中的一抹重彩。希望这类活动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能够多多举办。

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将结合自身调研实践活动内容,进行总结汇报,交流心得体会,重新梳理自己的学习方向和职业发展规划。老师们也将结合此次活动,对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和修订,为提高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质量进言献策。

小学期旅游管理专业调研之旅――华东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