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塑造学生专业素养,使学生深入了解旅游发展趋势,掌握最新的国内外旅游资讯,旅游管理专业设计了韩国、华东五市、丹东和大连四条调研认知路线,组织学生自愿选择,于2016627日开始前往韩国首尔、华东五市、丹东和大连等开展为期一周的认知实习活动,现已圆满结束!

韩国路线由刘志友、高维全老师带队,在韩国首尔和济州岛,师生们考察了景福宫、青瓦台、乐天主题乐园、城邑民俗村、水族馆、泰迪熊博物馆和韩国首尔大学,同学们对韩国的旅游产业链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对食、宿、行、游、购、娱六大旅游环节都进行了认真的考察。通过真实的体验,同学们感悟很深,收获颇丰,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政府主导下的韩国旅游业快速地成为韩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原因。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在考察报告中深入分析韩国旅游业对辽宁省旅游业发展的有益启示及如何深入开展双方旅游合作。在首尔大学,在亚洲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了首尔大学,并与亚洲经济研究所人员就亚洲经济发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

华东五市路线由曹洪珍、李亮和聂述文老师带队,在旅游调研活动中,选取了极富特色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如在无锡我们选取了我国三大湖泊之一的太湖、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的南山竹海;在上海,参观了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登金茂金融中心88层,感受上海的高度和速度,乘坐黄浦江豪华游轮,欣赏美轮美奂的上海夜景,游览上海老街城隍庙,游览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华艺术宫等。在苏州,游览“江南第一园林古镇——木渎,探访了严家花园和虹饮山房,船游七里山塘;在乌镇,领略了江南江南老街、青石板、手工作坊、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在杭州,信步于浓妆淡抹总相宜之西湖,欣赏了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景区——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和图”的宋城景区,观看了宋城千古情表演,游览西塘古镇烟雨长廊;在南京,我们瞻仰了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先行者中国国父孙中山陵园,漫步于夫子庙欣赏著名的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十里秦淮风光。

丹东路线由邹亮老师带队,在旅游调研活动中,选取了极富特色的旅游景区和景点,在丹东,这座被誉为“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一个经历抗美援朝战火洗礼的“英雄城市”,我们选取了鸭绿江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鸭绿江大桥,这里记载着““甲午风云的残留抗美援朝的怒吼”;游览了被誉为东北八大景之首的风景秀丽的锦江山公园;登上了中国明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俯瞰中朝两国秀丽风光;漫步于“塞外江南”之美誉的河口景区,在河口断桥体验“雄赳赳气昂昂”的英雄气势,浏览长河岛民俗村的旖旎风光,体验刘老根“龙泉山庄”的山村面貌;征服了海拔1100多米的被誉为 “旷世佳境,万景奇山”的天华山风景区,品味天华山这里的“千首诗”“万幅画”。在素有“中国枫叶之都”之称的本溪,我们选取了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AAAAA级景区、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和国家AAAA级名胜风景区,中国枫叶之都核心景点——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观光调研,亲身体验这里的一山一水,感受满族文化风情;还特别在七一前夕,参观了东北抗联史实博物馆,对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非凡!

大连路线由王颖、鲍彩莲、邱瑛、王恒四名老师带队,在此次旅游调研活动中,选取了大连市极富特色的旅游景区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景点,包括: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大连金石滩景区中的毛泽东像章馆、生命奥秘博物馆、石文化博览园、蜡像馆、奇幻艺术体验馆、发现王国等;大连市区的国家4A级景区——现代博物馆、亚洲最大的广场——星海广场、星海公园、滨海路、虎雕广场、俄罗斯风情一条街、中山广场、友好广场、人民广场等;旅顺口区的国家4A级景区——东鸡冠山、国家4A级景区——日俄监狱旧址、军港游园、蛇博物馆、胜利塔、大鸟笼、大和旅馆、万忠墓纪念馆、闯关东影视基地、旅顺博物馆、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等。

各个考察线路同学们分成调研小组,以访谈、问卷、体验等方式,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分别完成了旅游资源调研、旅游文化调研、旅游产品调研、旅游服务质量调研、旅游特色调研、旅游餐饮活动调研、旅游住宿活动调研、旅游团接待等专题,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熟悉了旅游团整个接待服务流程和标准、了解了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理原则和对策等等。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不仅游览欣赏了国内、外秀丽风光,体验了各个地区的民风民俗,领略了一些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风情,使同学们对旅游行业发展和旅游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同时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品格和意志,特别是无锡返回大连的途中,有两条线路航班延误,同学们仍然保持热情,耐心等待,在丹东赴本溪的路途上,由于前夜大雨,国道封闭,改道盘山公路,行驶了近5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但同学们仍保持坚定的信念和热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有特色的综合实践调研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将课堂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有机融合,非常有意义,是他们大学生活中的一抹重彩。希望此类活动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能够多多开展。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将结合自身调研实践活动内容,进行总结汇报,交流心得体会,重新梳理自己的学习方向和职业发展规划。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旅游管理专业小学期认知实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