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我中心江海旭博士首部专著付梓成书 填补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项空白

我中心江海旭博士首部专著付梓成书 填补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项空白

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江海旭博士撰写的专著《中国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空间结构研究》付梓成书,填补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没有专著的空白。

我国是个海陆兼备的国家,面临世界第一大洋——太平洋,蕴藏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接待游客的人数以每年高达20%30%的速度递增。随着2013年“中国海洋旅游年”海洋旅游的推进,我国海洋旅游在沿海经济发展与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的作用与地位愈显重要。

我国共有54个滨海城市,占我国城市总人口的19.25%,占我国城市行政区域土地面积的9.23%,但却占我国接待游客总人数的51.8%,占我国旅游总收入的81.6%。滨海城市的旅游竞争力与发展研究意义重大。

该书是在海洋旅游开发热潮下,从区域海洋开发角度对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空间结构进行较为全面探讨的学术专著。科学研究贵在创新。该书在研究视角创新、理论和方法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努力。首先,视角新:滨海城市是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旅游发达地区,发展旅游意义重大。该书首次把我国沿海地区滨海旅游城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其旅游竞争力的系统研究,具有研究视角的创新性。其次,在梳理、参考、借鉴国内外大量前人成果基础上,构建了我国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最后,力图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提出和界定了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的概念、内涵和特征。
 

 我中心江海旭博士首部专著付梓成书 填补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