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老龄科学研究院深入新型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调研

老龄科学研究院深入新型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推进养老学科布局和专业内涵建设,2023127日,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杜海玲教授带领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教师赴北京调研乐老汇养老集团、燕达国际健康城,与企业负责人就人才需求、实习就业、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同时赴中华女子学院及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参观养老实训室,探讨学科建设及行业发展。

乐老汇养老集团市北京市首批工商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采用“互联网+养老”的创新模式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总经理吕旭辉首先为教师团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史和品牌建设现状,之后双方对专业建设与发展、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实训、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情况展开深入探讨,就学生顶岗实习、订单班人才培养工作等进行讨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位于北京东燕郊开发区,以CCRC可持续照料社区的服务模式,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医养康”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燕达养护中心总经理刘培宗、副总经理吕立纲为参访教师全面介绍了燕达养护中心在品牌、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等方面优势,双方共同探讨了校企合作的优势及互补协同的可能性,就人才培养与就业、科学研究与企业发展等合作内容进行交流,期望可以通过进一步合作增强我校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经验和就业竞争力。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入选第一批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其老年健康服务实训平台分列20多间实训室,是目前院校中实训室种类最全、设备最先进的实训平台。实地考察过程中,双方就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平台建设、专业发展前景、人才培养定位、高职与本科专业衔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调研,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养老企业运营模式、人才需求的了解,对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和校企创新合作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构思。本次系列考察调研,务实高效、细致求真、精准深入,将对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