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与辽宁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开展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

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与辽宁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开展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

为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企业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学院、老龄科学研究院统筹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与辽宁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及规划部署,最终达成深度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平台。

928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养老福利协会会长、大连市蓝天养老集团董事长徐丽君,大连市甘井子区养老福利协会秘书崔智慧赴我校就校企深度合作开展调研交流。我校副校长陈涛,管理学院院长高欣,辽宁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学院管委会秘书长、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杜海玲,养老服务管理专业6名骨干教师共同出席本次会议。双方紧紧围绕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产学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构建“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讨论,就实习岗位、实习环境、薪资待遇、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就前期明确的合作方式,1017-18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20余名师生在辽宁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学院院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助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高欣的带领下前往大连蓝天养老集团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交流及培训学习。同时,双方举行“校企携手 助力养老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智慧养老订单班签约仪式。

17日上午,在王强院长的带领下,师生先后参观了蓝天养老集团旗下南关岭街道省级示范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泉水街道市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蓝天民宿管理有限公司及蓝天总院多个养老产业,学生对蓝天养老集团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高欣院长与大连蓝天养老集团董事长徐丽君共同签订了智慧养老订单班培养协议;辽宁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学院管委会秘书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杜海玲教授和大连蓝天养老院院长王强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高院长对蓝天养老集团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强调校企合作是延伸高校教育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䊨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徐丽君董事长表示蓝天养老将努力加强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合作,真诚搭建双方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形成“紧密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格局。


期间,大连金瑞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学文化资深讲师张来琴女士为学生做了主题为“孝道文化与幸福人生”的讲座,使同学们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什么是“孝”;如何做才是“孝”,在以后的为老服务中要如何身体力行的践行孝文化,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大连融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高振达为学生分享了智慧化养老平台的建设及运行等内容,并通过分组实操的形式让学生进行了软件的现场操作,使其对智慧化平台的应用有了初步的了解。大连蓝天养老院院长王强针对养老产业人才发展的前景及蓝天养老集团企业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重点分析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的模式及为老服务内容等。通过两天的参观及实训,学生对养老产业的发展有了相对清晰的认识,同时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最后,双方开展总结座谈。同学们从对这两天实训的认知、与老人的相处、养老产业发展的认识、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及反思等。学生的发言得到了徐董事长的高度肯定,她相信通过校企深入合作,一定能够培养出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蓝天养老集团也将持续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更广阔的空间。

专业建设以来,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订单班”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监督教学过程、共享教学资源、共同鉴定人才培养新思路,形成学生、学校和企业“三赢”的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蓝天养老集团的合作交流,共同开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