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老龄科学研究院指导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开展“一老一幼”服务功能研究课题申报研讨会

老龄科学研究院指导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开展“一老一幼”服务功能研究课题申报研讨会

2022927日老龄科学研究院指导养老服务管理专业进行了关于申报提升社区 “一老一幼”服务功能研究智库专项课题研讨会。题库围绕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社区服务、提升服务功能”的重要论述,完善提升以“一老一幼”为重点的社区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工作范式。

选题从社区老年人康养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社区教育体系建设;社区“一老一幼”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社会组织协同社区一老一小照顾体系研究五方面开展。开会期间大家各抒己见,对社区共享共建治理模式下,社区如何能够给予老年人和儿童提供教育、养护、培育、看护等各方面服务。各位老师先梳理了当前社区发展服务的积极发展层面,一方面从国家到各省市区一级政府均有应对社区养老的各类模式的规范性文件出台,从政策支持角度支持了养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产业支持力不足资金不充裕储备人才层次不充分等问题构成目前养老产业发展的制约层面。

全专业各位老师从自己深入研究领域出发,分别从社区层面提出健康视域角度社区医养护服务,一老一小代际互动与赋能角度,双减政策背景下社工机构融入协同育人和公共文化视角下老年人教育等多种角度对专题提出自我见解。增加了大家对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的多角度多层次共识并反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