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23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打造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大连会展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 告 人:王冬梅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13:30 - 15:00

报告地点:主教学楼4016教室

主 持 人:刘志友

讲座内容:

新时代,会展业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传递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形象的新使命,已经成为现代经济体系构建、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世界经济可持续 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本讲座立足于大连会展业发展实际,从会展规模、会展题材、会展品牌、会展主体、会展场馆、会展管理机构、会展行业协会、会展教育等八个方面深入分析大连市会展业发展的基本概况;通过分析国外德国汉诺威、美国迈阿密、国内成都、杭州、青岛、厦门、宁波等同类城市会展业发展情况,学习借鉴国内外会展业发展思路和成功经验;通过分析大连市会展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和挑战,提出大连市打造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实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通过本讲座,能使听众深度了解大连会展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引导听众将先进理论与实际情况结合,激励学生更加深刻理解大连会展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义,同时可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视角,为学生开展深度的专业研究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王冬梅,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大连会展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会展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经贸会展研究。近三年,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篇;参与撰写决策咨询累计3篇;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科研相关奖项5项;参与完成的1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被大连会议展览行业协会采纳和应用。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主航道中断背景下中欧班列网络的脆弱性及其影响

报 告 人:王娜娜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教学楼3018教室

主 持 人:梁海滨

讲座内容: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称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已形成三大通道、四大口岸、五个方向、六大线路为特点的基本格局。研究阿拉山口岸(霍尔果斯)、满洲里、二连浩特等三大主通道受到攻击时对中欧班列的影响,分别计算三大主通道中断背景下中欧班列的网络平均度、孤立节点比例、网络效率、网络平均距离的变化情况来分析对中欧班列运行产生的影响,研究中欧班列网络的脆弱性,找到网络的薄弱环节,为了保证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行,提出了相应的保障对策,对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讲座,能够让听众了解中欧班列的发展进程和面临的主要现状,激发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中欧班列的对中国经济的深远影响,同时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视角,提高听众的学科竞赛的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报告人简介:

王娜娜,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于大数据在智慧物流中应用研究,今年来,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20余篇。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

报 告 人:胡亮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教学楼1014教室

主 持 人:呼艳芳

讲座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旨在引导共产党员、青年大学生自我提高在新征程上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本讲座的主要内容侧重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的历史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最后探讨了在实践中如何加强党性修养。通过本次讲座,可以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的指导意义,指引共产党员、青年大学生不断锤炼自身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报告人简介:

胡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近年来,发表论文11篇,参与辽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辽宁省高校统战研究项目1项、大连社科联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校级横向课题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