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19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双碳”目标下辽宁省绿色金融发展对策

报 告 人:曹伊

报告时间:20221019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6016

主 持 人:刘钊

讲座内容:

“十四五”期间,辽宁省积极响应国家“双碳”“30·60”的发展目标要求,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支持方面持续发力,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局面。金融机构通过多措并举开展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活动,使绿色金融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也不断推进,逐步实现支持辽宁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本次讲座首先介绍“双碳”背景,介绍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其次介绍辽宁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必要性,从金融生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资金支持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再次介绍辽宁省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包括金融政策、服务创新、风险管控、机构合作等四个方面出现的具体问题最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通过本次讲座,可以让听众全面系统了解辽宁省绿色金融发展的整体情况,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视角,为学生开展深度的专业研究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曹伊,经济学院教授,硕士,金融学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资本管理研究近年来主持及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在省级以上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在金融领域资本运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人才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机遇与挑战

报 告 人:邵子豪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三)13:30 - 15:00

报告地点:主楼4016教室

主 持 人:孙一

讲座内容: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人类社会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尤其是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全新的生产力系统,这一新生产力系统将以知识为代表的人力资本纳为核心。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己开始意识到企业人才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大多数企业的人才管理仍然停留在表层阶段。本讲座立足于大连自贸片区实际情况,选取自贸片区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梳理自贸片区人才管理服务现状,明确现阶段地区企业人才管理服务诉求,聚焦地区人才管理与服务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导致该系列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企业和政府等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对大连自贸片区,乃至大连和整个东北地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发挥人才的协同带动效应,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工业基地振兴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能够进一步拓展听众的专业视角,为学生开展深度的专业研究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邵子豪,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企业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成员,主要从事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研究。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各类刊物发表论文3篇,参与省级以上课题6项,主持各类科研课题2项。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大连建新公司的发展及历史贡献

报 告 人:高兴敏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三)13:30-14:30

报告地点:主楼1014教室

主 持 人:史迎霞

讲座内容:

2022年10月,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大连建新公司在党的军工生产领域的特殊贡献,为溯源大连城市精神密码提供了必要的路径依归。立足特殊解放区历史实践,挖掘建新公司红色历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力行实践,更是对大连城市精神的固本培元。本次讲座围绕大连建新公司建立的社会背景,阐述了大连建新公司的发展的历史进程,重点探讨了大连建新公司的历史贡献及成功经验。通过本次讲座,可以使听众进一步了解大连建新公司的红色资源,增加学生的历史自豪感,为伟大的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高兴敏,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主要从事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发表论文5篇,参与省市级研究课题5项,获得2022年度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教案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