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12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构建

报  告  人:熊学华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13:30-14:3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503教室

主  持  人:姜以尊

讲座内容:

在“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辽宁企业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正迅速通过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横跨亚欧非众多国家,辽宁企业“走出去”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提高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防范能力至关重要,而风险预警是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关键。深入研究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对于继续推进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具有深远意义。本讲座首先分析了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其次分析了如何构建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最后提出了建立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政策建议。通过讲座,可以使听众全面了解如何构建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有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报告人简介:

      熊学华,副教授,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东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投融资问题研究,在《中国高校科技》《广东金融学院学报》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10余项,编写专著1部,参编教材4部。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旅顺对庄沟村闲置宅基地景观改造设计

报  告  人:任丽莉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北楼408

主  持  人:翟永宏

讲座内容:

在建设生态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迫在眉睫。近几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不断对闲置宅基地的问题作出了明确指示,闲置宅基地的改造利用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为响应中央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对闲置宅基地进行活化,加快乡村风貌塑造和人居环境改善对提高农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以旅顺对庄沟村闲置宅基地景观改造设计为题,以实际设计案例为出发点,从对庄沟村的调研、到分析村庄特色、提出设计原则和方法、对具体设计进行筛选、修正到设计方案的形成一系列的过程,使听众能够深入了解乡村建设状况,提高相关专业学生的规划能力和设计能力。

报告人简介:

任丽莉,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区域旅游景观设计研究。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38项,其中横向课题、设计方案均被政府或企业采用;发表论文16篇,参编著作2部;获得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4项;多次被评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大数据背景下基于深度机器学习的数据挖掘

报  告  人:关可卿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13:30 - 15:00

报告地点:主教学楼5016教室

主  持  人:赵新博

讲座内容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信息网络已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出现,使得信息系统、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同时也逐渐演变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本讲座聚焦于大数据环境下基于深度学习的数据挖掘问题,包括图像识别与个性化推荐问题,对于消除“信息过载”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数据信息的利用率,更好地为信息系统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服务等问题展开讨论,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个性化推荐与机器学习的实现方法,展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目标识别方法,分析了多源信息融合的机器学习算法的实现过程。通过本讲座,使听众进一步理解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现实意义,对于数字社会建设有更深入的理解,了解大数据应用相关领域的行业现状及如何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关可卿,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博士,大数据研究院平台负责人,主要从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相关研究,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挖掘与个性化推荐算法研究,以及图像语义识别等方面。近年来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CSCD期刊发表论文1篇,在IEEE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篇,并参与相关国际会议论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