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9月21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党组织的建设与贡献

人:郝连儒

报告时间:2022921日(周三)13:30-15:00

腾讯会议:腾讯会议913-6592-2218

人:史迎霞

讲座内容:

202210月,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大连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既是党的一百年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一个缩影,同时,大连党组织的成长与壮大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本次讲座围绕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党组织建设的社会历史背景和条件展开分析进一步论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党组织建设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最后着重探讨了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启示同时,重点阐明新中国成立前各个发展阶段大连党组织的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大连革命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大连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大连共产党人的斗争体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大连党组织建立以来,在党的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创新性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了鲜活的范例。通过本次讲座,使听众深刻理解大连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大连革命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大连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大连共产党人的坚强努力与抗争无时无刻不体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报告人简介:

郝连儒,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工作,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近年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求实》、《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CSSCI来源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先后主持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校党建和辽宁省社科联等相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及高校党建方面科研课题10余项,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辽宁省教育厅和高校工委表彰。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基于文化多元化的翻译标准分析

人:范丽军

报告时间2022年921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671-580-4994

:李国超

讲座内容:

翻译在本质上是文化传播,因此推动文化传播,沟通文化间的理解,促进文化间的交流,既是翻译的使命,也是翻译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语言是文化的代码,它不仅具有认知表达功能,同时还有储存文化信息和传播文化的功能,具有博采性、广泛性和多维性。本讲座以译者的身份界定为出发点,通过其思维或信息科技手段,将源语文本中表达原作者意图的各种信息转换到风格极似的译语中以满足读者特定需要的跨语言、跨文化的交际活动为基本思路,通过分析基于文化多元化的翻译标准,研究翻译标准的多元性以及与多元翻译标准的互补性,探讨文化对翻译的促进和制约机制。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能够帮助学生重新认识和审视翻译标准、提升译者的翻译实践能力、提高跨文化交流中的思辨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观和认知观,实现文化自尊和文化尊重。

报告人简介

范丽军,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于英语语言文学、多元文化语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级和校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30余篇。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清朝宫廷戏曲中的《岳家将》戏曲特征

人:孙晓明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13:30-15:0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682-509-3606

人:杨诗卉

讲座内容

戏曲艺术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代表之一,戏曲艺术的魅力曾经上达统治阶级、下及平民百姓,是当之无愧的国民娱乐形式。戏曲艺术除了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外,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历经千年仍在现代中国艺术文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对戏曲艺术的研究是中国学界长盛不衰的课题之一。近年来,许多新兴的研究课题都逐渐融入戏曲研究中,对拓展戏曲研究角度、延续戏曲传承起着积极促进的作用,“家将”文化就是其中代表。本讲座以家将文化中的重要分支“岳家将”为代表,以中国明清时期的传统戏曲为基础,着重分析了中国明清时期戏曲中“岳家将”戏曲产生的原因、特点以及表现。同时,结合现当代中国戏曲文化环境与传统文化传承,简述了家将文学与戏曲文化在当代社会环境下所产生的变革与社会影响力。本讲座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风家教建设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精粹,打造先进且完善的通识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健康、全面的审美能力,培育高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型人才。

报告人简介:

孙晓明,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日本关西大学,主要从事于中国古典文学、明清戏曲、明清白话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