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9月14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研学旅行背景下辽宁省红色旅游发展策略研究

人:常改欣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4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74-860-506)

人:江海旭

讲座内容

近年来研学旅行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已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研学旅行是一种寓教于游的学生实践活动形式,学生的研学旅行地点是红色景区,可以发挥红色旅游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素质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将学习历史、陶冶情操和观光旅游为一体既引导学生读万卷书,又引导学生行万里路。辽宁省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分布范围广泛,特色突出。本讲座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对红色旅游的概念、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概述,解析辽宁省红色旅游的发展现状,探寻辽宁省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红色旅游发展的优化策略。通过本次讲座,使学生加强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培育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可以让更多学生了解党史党情,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

报告人简介:

    常改欣,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考评员、高级培训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研学旅行,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省市级研究课题10余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所参与的旅顺爱国教育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研究报告获得政协旅顺口区委员会文法委批示。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RCEP背景下促进大连进出口发展建设研究

:王爱伟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4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58-949-552)

:刘钊

讲座内容

RCEP协定历经8年的坚持,由东盟10国发起,15个成员国共同推进,经过31轮正式谈判,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大连作为东北亚重要的枢纽城市,既为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重要机遇,也为日、韩企业借助大连自由贸易港分享中国大市场、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平台。大连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对促进区域合作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日、韩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以加强中、日、韩国家交流合作为重点,大连自由贸易港将发挥重要门户的作用。RCEP谈判落地,其中降税模式、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将得以实现,有利于促进十五国间贸易往来,促进区域一体化,提高所有RCEP成员国的对外贸易水平,同时也将给大连进出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研究RCEP背景下,如何促进大连进出口发展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通过本次讲座,能够使学生了解RCEP的相关知识以及大连进出口的基本情况,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拓宽学生学术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王爱伟,经济学院讲师。先后从事过律师、检察官、监察官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历。曾多次获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学科竞赛指导教师、优秀标兵、优秀办案能手称号。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学术特长:民商法、经济法、电子商务法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主持和参与省市校级研究课题多项。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重返联合国50周年背景下中国对外形象建构分析

:尹璐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4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94-502-879)

人:李国超

讲座内容:

自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同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过了五十年。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经历了从敌视到认同、从被动到主动、从扮演一般性角色到争取重要位置,以及从比较注重国内需求到更加兼顾国际形象的不同阶段。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全球性政治安全领域、全球性与地区经济社会领域,以及地区政治安全领域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建构了独具特色的国际形象。本次讲座建立在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的背景下,回顾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交往关系,探寻中国对外形象的建构。讲座首先从联合国的基本概况出发,回顾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交往历史。其次,讲座中选取了不同的历史时段,进一步对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外交、外事活动进行概括和分析,从不同角度来分析中国对外形象的建构。最后,就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关系进行展望,探讨二者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本次讲座,有助于学生认识我国的对外交往策略及外交活动,增加学生对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的了解,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报告人简介:

尹璐,外国语学院英语一系专任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文化与国际交流。曾担任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口译员,参与校级研究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