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10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构建

报  告  人:熊学华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0日(周三)13:30-14:3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503教室

    人:张雯

讲座内容:

在“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辽宁企业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正迅速通过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横跨亚欧非众多国家,辽宁企业“走出去”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提高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防范能力至关重要,而风险预警是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关键。深入研究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对于继续推进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具有深远意义。本讲座首先分析了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其次分析了如何构建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最后提出了建立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政策建议。通过讲座,可以使学生全面了解如何构建辽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有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报告人简介:

      熊学华,副教授,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投融资问题研究,在《中国高校科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10余项,编写专著1部,参编教材4部。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研学旅行背景下辽宁省红色旅游发展策略研究

报 告 人:常改欣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0日(周三)13:0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5教室

主 持 人:江海旭

讲座内容:

      近年来研学旅行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已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研学旅行是一种寓教于游的学生实践活动形式,学生的研学旅行地点是红色景区,可以发挥红色旅游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素质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将学习历史、陶冶情操和观光旅游为一体既引导学生读万卷书,又引导学生行万里路。辽宁省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分布范围广泛,特色突出。本讲座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对红色旅游的概念、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概述,解析辽宁省红色旅游的发展现状,探寻辽宁省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红色旅游发展的优化策略。通过本次讲座,使学生加强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培育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可以让更多学生了解党史党情,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

报告人简介:

      常改欣,国际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考评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研学旅行,旅游开发与管理。曾在中国知网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项,所参与的旅顺爱国教育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研究报告获得政协旅顺口区委员会文法委认可。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重返联合国50周年背景下中国对外形象建构分析
报 告 人:尹璐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0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6教室
主 持 人:李国超
讲座内容:
      2021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纪念日。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秩序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自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同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过了五十年。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经历了从敌视到认同、从被动到主动、从扮演一般性角色到争取重要位置,以及从比较注重国内需求到更加兼顾国际形象的不同阶段。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全球性政治安全领域、全球性与地区经济社会领域,以及地区政治安全领域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建构了独具特色的国际形象。本次讲座建立在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的背景下,回顾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交往关系,探寻中国对外形象的建构。讲座首先介绍联合国的基本概况,回顾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交往历史。其次,在时间上分成三个阶段,从建国初期、1971年重返联大至20世纪90年代,进一步对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外交、外事活动进行概括和分析。然后,选取相关案例,从不同角度来分析中国对外形象的建构。最后,就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关系进行展望,探讨二者未来的发展方向。讲座有助于学生认识我国的对外交往策略及外交活动,增加学生对联合国的了解,提升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报告人简介:
      尹璐,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任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国际文化与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