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1月3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一带一路”倡议下辽宁省对俄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

告 人:王婷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3日(周三)13:30-14:3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5

持 人:孙树鹏

讲座内容:

“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起带动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多边贸易的架构日益凸显。基于中俄各自所处的发展新时期,两国在多个新兴领域展开交往并取得显著成果,进出口贸易结构日趋平衡与多样。作为传统贸易的现代化产物,跨境电商在中俄新兴合作领域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凭借资金和技术的优势,颠覆性革新传统贸易发展方式,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重大意义。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的优化,能够促进国际资源高效整合,推动国际贸易的转型与升级,对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深刻意义。本讲座首先分析“一带一路”下的中俄经贸合作现状、发展趋势,通过对速卖通平台对比分析及发展问题进行具体研究,根据辽宁省跨境电商现状提出基于速卖通的中俄跨境电商和辽宁省与俄罗斯跨境电商发展模式革新,引导跨境电商市场有序发展。通过本讲座能够帮助学习者了解中俄跨境电商和辽宁省与俄罗斯跨境电商的现状及发展新模式,增加相关知识和提升未来岗位竞争能力。

报告人简介:

王婷,硕士,教授,俄语专业带头人。研究方向:商务俄语、对外汉语。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认证专家;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国际贸易师”;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中心 “国际商务俄语听力、口语能力考官”。校级教学名师。主持和参与了省级和校级项目十余项。在俄罗斯国立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外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五十余篇。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中国文化英译中的多模态大数据信息检索策略

告 人:石佳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5018教室

持 人:刘璃蔧

讲座内容:

与西方文化比较而言,中国文化是伦理型文化、是多元融合型文化,它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因此,中国文化的各种不同因素就为大学英语四六级翻译提供了各种不同的主题。然而,大学英语四六级翻译在每年考试后都会有神翻译上热搜,引发学生的各种吐槽,这些吐槽揭示的主要是词汇(包括专业领域术语)、句法学习中的汉式英语和生造词,这些表明学生在翻译遣词造句方面存在较多困惑。本讲座采用多模态大数据思维理念,将传统工具书和网络词典等工具结合,按四六级段落翻译常见主题和翻译标准,向学生介绍更精准、个性化的翻译信息检索策略。针对学生在词汇、术语和习惯表达上的一些困惑,通过案例探析四六级翻译信息检索策略,在机器翻译和在线词典的基础上,用在线百科全书、搜索引擎、术语库、语料库和社交网络等工具进行个性化搜索组合,可营造文本、图片、音视频和海量网络语料的多模态大数据语境,从而能够更准确地选择合乎语境的地道表达,提高学生翻译素养。

报告人简介:

石佳,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教师、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翻译与文化及教学法。2003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本科学报10余篇。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算法在工程优化实践中的应用

告 人:左志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3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302

持 人:张馨

讲座内容: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被称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空间技术、能源技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算法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内容,是目前工程领域的重点方法,在机器视觉、生物识别、智能搜索、智能控制、遗传编程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是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重要工具。本讲座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讲述人工智能算法在工程优化实践中的应用,明确人工智能算法概念和人工智能算法对于社会经济的作用,介绍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历史,讲解包括遗传算法、蚂蚁算法、蜂群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粒子群算法以及人工神经网络等各种算法的基本原理和适用情景,展示经典算法的工程优化应用实例,包括蚂蚁算法、基因算法的具体工程优化实践应用案例,并对人工智能算法的未来进行展望,激发学生对于科学原理和科学工具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

左志,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讲师,博士。擅长系统优化建模、系统优化设计、消费者行为分析、政策建议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科研基金项目数10项,横向科研课题10余项。担任日本土木工程学会计画分会会员,现为东亚交通学会会员、审稿人,世界交通大会交叉学部交通与环境分会交通节能减排学会主席、审稿人。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SCI、EI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