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10月20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健康行为转变理论对大学生肥胖运动干预的策略

报 告 人:张海英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2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2教室

主 持 人潘玉梅

讲座内容:

中国目前肥胖人口已成世界第一,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成人的超重率为34.3%、肥胖率为16.4%,超重和肥胖成年人已近半。‌肥胖是一种慢性、易复发、进行性疾病,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健康问题。在倡导全民健康的背景下,如何预防和干预肥胖问题,是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讲座基于健康行为改变理论,剖析不同阶段肥胖人群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干预大学生肥胖问题。从客观评价身体状况、掌握科学运动方法、营造良好运动环境、树立健康生活目标四个方面提出预防和干预肥胖的策略,促进体质健康。通过该讲座,使听众充分了解到肥胖对社会的影响,对个人的危害,意识到“健康第一,预防为主”,及时干预肥胖问题;了解健康行为改变过程,树立健康理念、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明确肥胖运动干预策略,从理论结合具体实践方面,促进健康减脂目标达成,建立乐观自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报告人简介:

张海英,体育工作部教师、教授。研究领域为体育教学与训练、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近年来致力于运动健康减脂理论和实践研究。主持参与省、市、校级横纵项课题10余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1部。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基于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数学模型的应用研究

报 告 人:郭志军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0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3

主 持 人:梁海滨

讲座内容:

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评估和信贷决策研究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对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和银行稳定运行有着重要意义。当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往往难以提供足够的抵押物来进行信贷,银行只能从企业有限的发票数据中提炼信息来对其信贷风险进行评估,并根据其信贷风险和银行自身政策决定信贷策略。本讲座围绕从各企业发票数据中提炼出各企业的经营特征,如利润、流水、规模、信用等等,根据这些经营特征来量化企业的信贷风险,再依据银行的经营原则,采用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方法构建出银行最优放贷决策模型,根据各企业的信贷风险、银行的放贷政策等指标确定最优的信贷决策。针对多因素多属性的信贷决策综合评价问题,采用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方法使得评价结果科学合理。通过本次讲座,使听众了解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数学模型的一般使用方法,在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及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提高听众的数学建模水平,同时也为其科研能力提升奠定数学建模基础。

报告人简介:

郭志军,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基础课教研部数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数学模型和算法类论文26篇,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2021年指导我校学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竞赛奖项3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