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6月2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BMI评价结果应用于大学体育课平时成绩的实践

报 告 人:孙福成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104教室

主 持 人: 潘玉梅

讲座内容:               

近年来,体质指数(BMI)的结果广泛用于判断人体是否肥胖,在体育课中运用体质指数(BMI)评价手段,能够督促学生积极参加课余锻炼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本讲座围绕用BMI指数对大学生的体型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显示采用BMI指数评价体型是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学生的体型将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体质健康状况也将得到改善,也为体育教师合理调配好每一节体育课的学生运动量提供重要参考价值。通过讲座,使听众了解BMI用于评价体育课的意义、BMI与疾病的关系、如何让自己的BMI保持黄金比例,达到良好的体型体态。

报告人简介:

   孙福成,体育工作部教师,副教授,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专业。近些年一直致力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生理学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20篇。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语料库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

报 告 人:杨东焕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日(星期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2教室

主 持 人:陈亮

讲座内容

语料库的出现及发展为语言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成为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手段。语料库可以用于语言统计、词典编撰、词语搭配、语言教学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一个语料库由若干个电子文本构成,而这些电子文本作为一个整体可以代表某种语言或者某种语言的某种变体或文类。因此,以一个语料库为数据源(data source)进行的研究可以看作是对该语料库所代表语言、语言变体或文类的研究,研究所得到的结论可以推广到整个语言、语言变体或文类。语料库语言学立足于大量真实的语言数据,具有独到的理论体系和操作方法,对于语料库进行系统的观察和概括所得的结论对语言理论建设与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创新意义。本讲座,从语料库概念入手,讲解语料库发展史,重点论述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以及语料库研究热点等问题,结合视频操作,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关注语料库进而有目的地使用语料库。

报告人简介

   杨东焕,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教师、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交际及语料库语言学。2001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本科学报10余篇;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1项,辽宁省高教学会项目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三;撰写论文获校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