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5月12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辽宁海岛旅游开发及对策建议——以大连长山群岛为例

报 告 人:江海旭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104

主 持 人:曹洪珍

讲座内容:

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而海洋旅游是前景远大的海洋产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旅游已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沿海国家竞相发展的重点产业。我国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总面积8万多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0.8%。据统计,我国沿海和海岛地区近年来接待游客的人数以每年高达20%—30%的速度递增,海岛旅游已成为许多海岛县的支柱产业。大连长山群岛是东北地区唯一群岛,素有“天然鱼仓”和“海洋牧场”之美誉,还拥有宜人的气候,碧透的海水,迷人的海滩,独特的海岛景观,多样的海蚀地貌等世界一流的海岛旅游资源。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本讲座主要包括海洋旅游与海岛旅游概述、国内外海岛旅游发展现状、大连长山群岛概况、大连长山群岛区位条件分析、大连长山群岛旅游开发模式选择、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大连长山群岛旅游开发对策建议等部分。通过该讲座,能使听众深度了解国内外海岛旅游以及辽宁大连长山群岛旅游开发情况,引导观众将先进理论与实际情况结合,激励学生更加深刻理解旅游行业的深远意义,同时利用自己所学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江海旭,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辽宁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旅游开发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校级横纵项课题50余项,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大连旅顺口区政协智库成员、大连世达旅游研究中心规划师。出版专著《中国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评价及提升研究》《中国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空间结构研究》两部,其中《中国滨海城市旅游竞争力空间结构研究》获大连市科学著作奖一等奖。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智媒体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报 告 人:谷晓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南楼307

主 持 人: 翟永宏

讲座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 “活” 起来,活态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属性之一,只有“活”在新时代,才算“活生生”的“生命”存在。为顺应发展需求,把智媒体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通过继承与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本讲座旨在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核心价值,创新传播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途径,使其以鲜活的姿态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通过该讲座,让参与者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非遗保护工作的地位作用、努力方向及使命担当等问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于非遗保护实践,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赓续文化传统,修复文化生态,让非遗“活”在新时代。

报告人简介:

   谷晓,艺术学院教师,讲师,品牌与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研究员。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数字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主持大连社科联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科研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24篇、核心刊物作品3幅;申报专利1项;撰写专著1部。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8项;获省级教育教学比赛等级奖4项;获校级教学比赛等级奖3项。

 

讲 座 三

讲座题目:内部控制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人:康丹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205

人:周瑜

报告内容:

会计信息是企业内部财务信息转换为外部公开信息的重要中介,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了解企业运营情况与治理水平的重要渠道,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对提升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在企业采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治理模式下,所有者与企业内部管理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直接影响到了所披露会计信息的质量高低。内部控制在本质上是对企业治理的风险管理过程,作为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有助于降低会计舞弊的机会和动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司治理结构的失衡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本讲座基于内部控制角度分析和评价会计信息质量,基于企业实际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现状,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深入分析了内部控制在会计信息核算、披露方面的作用和意义。通过讲座能够使相关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内部控制对企业治理的重要性,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报告人简介:

    康丹,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审计硕士,主要从事内部控制、审计等方面的研究,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市级、校级课题10余项。

 

讲 座 四

讲座题目:简约英语赋能高效沟通

报 告 人:郭磊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105

主 持 人:赵璐

讲座内容  

美国政府与英国的民间组织早已开始推行简约英文在公文撰写方面的应用,美国法律要求联邦机构按照《简明语言写作指南》,以“清晰、简洁”的方式撰写所有新的出版物、表格和公开分发的文件,力求使公众清楚地了解政府的工作。目前,从地方企业到政府机构,乃至科研机构都在应用简约英文编写文件。简约英文提倡用平实简单的词汇与句式讲话与写作,在职场中运用简约英文可以有效减少误解,实现高效沟通,对于沟通双方而言都可以节省更多时间。本讲座重点围绕简约英文在文体,组织,格式等方面的特点为学生介绍简约英文在商务写作中的使用技巧,期望帮助学生日后能够轻松适应英文工作环境。

报告人简介

    郭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教师,主要从事专门用途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独立及参编出版著作、教材10部,主持参与省级、校级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