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4月28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组织韧性视角下创新驱动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报 告 人:王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 众创空间104

主 持 人: 周瑜

讲座内容: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及与先进制造技术不断深度融合,全球兴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国际环境中蕴藏着高度的不确定性,中国亦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应对复杂动荡环境下的组织而言,提高组织韧性不仅仅意味着面对适应和生存更加游刃有余,而且与持续的竞争优势密切关联。组织韧性是在高度不确性的经济环境中组织的适应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2021年2月1日辽宁省政府发布会中强调智能化改造和数字赋能,并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省兴省。在经济环境动荡常态化背景下,从提升组织韧性的视角如何通过创新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本讲座主要关注的突出问题。

本讲座将在界定组织韧性、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基本含义和三者关系的基础上,融合组织行为学、组织心理学的一些方法,分析辽宁智能制造业发展现状,探究智能制造企业组织惰性与组织韧性的问题,进而分析智能制造企业提升组织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从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两个层面深入分析企业创新的影响内外驱动因素,最后提出辽宁智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报告人简介:

  王月,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学术会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个人会员,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会计学专业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会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等。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6篇,主编教材4部,主持、参与60多项省市校三级科研课题。

 

讲 座 

讲座题目:面向离散制造业的生产车间MES终端开发与实现

报 告 人:张南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204

主 持 人:张君枫

讲座内容:

随着“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计划的落实,我国制造行业生产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化技术的持续发展对企业智能化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次讲座以面向订单的离散制造业的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为切入点,梳理离散制造业的产品结构、工艺流程、生产计划等方面的特点,开发实现MES系统,与上层计划系统和底层控制系统实现双向通信,实时采集零件的转运过程及加工过程,为生产过程的实时追溯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对提升车间生产效率、智能化管理水平以及企业整体竞争力有重大意义。

通过讲座使学生能够了解离散制造业智能化管理的现状及新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理解MES系统的开发及实现过程。在此基础上,引发学生对学术前沿的思考,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报告人简介:

   张南,讲师,长期从事信息化管理相关方向的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1篇SCI论文。开发并实施了大连某企业生产管理系统,该系统以生产计划为主线,对企业制造的各种资源进行统一的计划和控制,实现对企业的生产资源有效整合,为各制造业企业解决管理瓶颈,包括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和提供利润所需的控制力和洞察力等功能。该系统从上线运行至今,经过不断的维护、升级,目前仍然稳定运行。

 

讲 座 

讲座题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连会展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国际经验借鉴与探索

报 告 人:佟辰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105

主 持 人: 曹洪珍

讲座内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战略依然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会展行业具有经济带动能力强和影响能力范围广的特点,将会展行业与大连本土经济特点相结合,探索大连乡村振兴之路是大有可为的。但是,我国会展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国外很多先进经验值得借鉴。本讲座立足大连乡村实际,探讨国际展会先进经验,通过经验与实际具体情况相结合的方式,为大连地区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具体提出了几点探析的路径:

一是大连与目前已有的知名海产品展会联合办展,扩大展会影响力的同时打开大连海产品通完全国的销售途径;

二是依托大连现有的节事活动,完善品牌影响力,助推乡村经济;

三是加强我校对会展专业人才的培养;

四是培养学生深度思考展会内涵,勇于创新。

通过该讲座,能使听众深度了解国际会展行业发展现状和先进经验,引导观众将先进理论与实际情况结合,激励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会展行业的深远意义,同时利用自己所学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佟辰,辽宁对外经贸国际商学院教师,南澳大利亚大学市场营销硕士,助教。主讲课程:《会展策划与管理》、《展览实务》以及《消费者行为学》。

 

讲 座 

讲座题目:跨越语言障碍:社区口译的轨迹和未来

报 告 人: 尹天露

报告时间: 2021年4月28日 (周三) 1:30-3:00

报告地点: 众创空间506

主 持 人: 李国超

讲座内容:

社区口译又称公共服务口译,是在社区居民之间进行的一种口译活动。这种口译在公共服务背景下进行,服务的使用者不具备或具备有限的所在社区的语言技能。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形式,社区口译可以分为法律口译、医疗口译、教育口译、警察口译等。社区口译在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是移民国家的发展史十分悠久,但出于历史原因和我国的现实状况,在我国仍然属于口译研究领域的新兴学科。近年来,随着我国日益加速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国本土逐渐出现存在语言障碍的外国人和外国人社区,社区口译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本次讲座拟以口译实践中的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探讨社区口译这一口译服务的独特形式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并展望其在中国市场下的发展前景。

讲座的基本结构拟包括:

一、话题导入,介绍社区口译的概念和发展轨迹

二、案例分析,对比讨论中国和西方国家在社区口译服务方面的差距和产生的原因

三、以相关学术研究为基础,并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中国社区口译服务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通过讲座有助于学生对这一新兴行业初步了解,促进我校英语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并为学生在这一新兴领域开展的学习提供助力。

报告人简介:

   尹天露,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任教师,翻译硕士。曾经在英语国家和中国的医疗机构、商业翻译机构和商业公司等担任口译工作,并曾配合国内地方公安机关处理涉及语言障碍的公安事件,在英语-中文(普通话)口译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