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4月14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 座 一

讲座题目:电商直播助推乡村振兴

报 告 人:马坤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4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众创空间302

主 持 人: 陈广山

讲座内容:

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本讲座立足旅顺实际,探讨如何利用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优势,通过电子商务直播的方式推动旅顺特色农产品上行,为旅顺地区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具体提出了几点探析的路径:一是发挥当地政府在推进电商直播中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二是依托电商企业,建立营运团队,选品旅顺优质农产品;三是加强我校对直播人才的培养;四是重视学生直播的创新模式,通过参与竞赛和项目提升视野和能力。

通过该讲座,能激发听众参与电商直播的热情,用创新性的思维去思考,尤其是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并能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旅顺乡村振兴的洪流,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马坤,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在《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中国物流学会课题3项,辽宁省社科联课题2项,大连市社科课题3项,横向课题6项,校级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多项。

 

讲 座 二

讲座题目: 英语新闻标题中修辞格的特点与翻译

报 告 人: 刘文硕

报告时间: 2021年4月14日(周三) 13:30-15:00

报告地点: 众创空间104

主 持 人: 李国超

讲座内容:

修辞学源于古希腊时代,是关于语言使用艺术的科学。修辞格的运用,要根据特定的语言文化环境,交际内容和交流对象等客观条件,选用恰当的语言形式和表达方法,从而使语言具有音韵美、形式美、内容美和意境美,增强交流效果。在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英文新闻作为非常重要的传播媒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闻标题作为英语新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是一则新闻内容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在英文新闻标题中运用修辞格,将极大地增加新闻的可读性,刺激人们的阅读欲望。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介绍典型的修辞手法在英语新闻标题中的运用,突出英语新闻标题中的修辞格的翻译与特点。通过讲座能够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培养并提高学生阅读英语新闻的文化素养,提高学生运用修辞格翻译英语新闻标题的能力以及增强学生的英语阅读和语言鉴赏能力。

报告人简介:

   刘文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助教。主持校级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在中国知网发表中文学术论文8篇。主讲课程:英语阅读、新闻英语、旅游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