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学校开展2022年度科研反哺教学典型案例征集的通知

各部门:

按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字[2021]第53号,为更好地促进教师科学研究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促使科研与教学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进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向各部门征集科研反哺教学的典型案例,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典型案例的范围

1.科研促进教学内容创新  

教师将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入教案、有效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以及教师结合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开发设计实验、调研,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  

2.形成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教师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纸质或电子教材、教学参考书,并应用于教学中,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应体现学术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3.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水平  

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拟定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并指导学生选做,为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践性课题,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4.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教师吸纳学生参加自身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指导学生参与科技活动  

教师结合所承担科研课题,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并获市厅级及以上奖项;或者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或指导学生获得与科研课题相关的专利授权。  

6.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  

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并获得铜奖(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者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其它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

7.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项目主持人根据自己主持的科研课题指导青年教师获得教学项目或教学奖励。  

8.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承担课题的教师以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主题,面向学生做专题性学术报告。  

9.依托学科、科研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等,接纳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或为学生提供设施、场所支持,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科研精神融入教育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将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与体会传授给学生,并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索求知、实事求是、批判创新的科研精神。  

二、相关要求

1.各部门推荐的典型案例不少于2个且不超过8个,推荐的案例应该有明确的主题,要切实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鼓励附有图片的案例报送,字数在1000字左右。

2.报送的案例可以个人署名,也可以教研室、部门为单位署名,跨多个专业的,应明确一个主要单位署名。

3.学校将评选出优秀案例并择优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论丛》刊发或向外推送。

三、材料报送

1.部门汇总审核后,向科研部提交《科研反哺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以及实名的《科研反哺教学案例简介》和佐证材料(Word版)。

2.教师个人在通过部门的审核推荐后,登录科研管理系统进行系统申报,材料包括匿名的《科研反哺教学案例简介》及佐证材料。

3.截止时间:2022年11月20日。

4.联系人:王庆、孔翔宇;电话:8042

科研部邮箱:keyanchu@luibe.edu.cn

 

 

附件1:科研反哺教学案例简介

附件2:科研反哺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