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财务与会计学术论坛

1021日,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主办,会计学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财务与会计学术论坛”在学校图书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管理会计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助力辽宁全方位振兴”为主题,邀请了五位嘉宾作主题报告。我校副校长陈涛出席论坛,科研部主任秦锋祥、会计学院院长王月会计学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会计学院学生代表及省内30余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论坛。会计学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王伯伦主持论坛。

 

我校副校长陈涛致开幕词。他强调指出会计学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中心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新问题、新课题、新实践出发,利用先进理论思想和经验,着力推动管理会计与国企改革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主题报告阶段,东北财经大学王满教授以服务国家政策与现实经济为导向,分析了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现状与热点,提出了构建高质量发展目标下管理会计研究与应用框架。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高杨处长回顾了国企发展与改革历程,介绍了大连市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沈阳建筑大学王秋菲教授基于中国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的背景,从共生视角对企业财务系统、财务共生网络脆弱性及其识别展开了深入的思考。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赵世阔博士从现代产业体系、央地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党建效能提升、监管效能提升等角度,探索了辽宁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的作用路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杨淼博士从ESG的来源和理论出发,分析了其驱动因素,并介绍了工商银行、五矿集团实践,以及ESG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展望。

会计学院院长王月论坛闭幕式指出,会计学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有责任有义务把握时代脉搏、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以真实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探索新的路径,提出好的方案,成为管理会计与国企改革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第二届财务与会计学术论坛”为起点,会计学院和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各界专家学者的联系,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服务辽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发挥决策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