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制度创新研讨会”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下称“4.13”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称自贸区、自贸港)。目前,我国已建立12个自贸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组织社会各界尤其是建立自贸区的省市社科界和实际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建言中国自贸区(白贸港)建设,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相关省市社科院、社科联初步磋商,决定举办“中国自贸智库论坛(2019)—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制度创新研讨会”。现先行组织征文。有关事宜如下:

、论坛时间与地点

拟于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即2019年4月中上旬在海南举行。

、论坛主题与选题

(一)论坛主题:以中国白贸(白贸港)制度创新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作者深入总结梳理自贸区建设经验,研讨解答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同时交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为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选题导向

1.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主要研究解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各自贸区(自贸港)的历史机遇、时代担当和功能定位、建设进程等问题。

2.深入推进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路径与制度创新。主要研究解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全而开放新格局、创新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人才发展制度等系列重大问题。

3.分步骤、分阶段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制度与政策体系问题。

4.国外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经验与借鉴。

5.其它关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

特别提出的是,论坛首次在海南举办,希望更多地关注和研究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问题。

、征文方法与要求

1.围绕论坛主题和选题导向撰文投稿。所写论文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创见,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每篇论文5000字左右,写作要规范,提供“论文摘要”和“参考文献”。随文注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和联系方式。

2.所写论文请于2019年213日统一发送科研处邮箱:keyanchu@luibe.edu.cn(注明: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征文投稿

3.辽宁省、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统一对征文进行评选,入选论文将汇编上会交流并出版。入选论文作者应邀与会。

4.论坛规模120人左右。论坛具体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党中央为推进全深化改革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倡议举办“中国自贸智库论坛”,旨在为社会各界尤其是社科界搭建发挥作用的全国性的平台,真诚希塱能得到各相关单位支持和帮助。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科研处

     2019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