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会计学院扎实开展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行”在线活动

会计学院扎实开展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行”在线活动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校园行”在线活动安排的通知》(辽教办[2020]18),响应学校《关于做好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校园行”在线活动》的要求,会计学院按照活动计划,依托在线学习平台,扎实开展线上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全员学习,师生共同提升。会计学院在贯彻《关于做好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校园行”在线活动》中,要求全院任课教师、学生工作者及在校生参与在线学习,上下一心,全体动员,认真学习,共同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在具体的在线学习过程中教师选取具体学习模块进行有提升性的学习,有效提升就业指导能力与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学生分年级学习相应模块,特别针对参与大创项目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学生、项目入驻孵化基地学生以及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教育活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效。

依托平台,开展系列活动。本次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高校“校园行”在线活动依托的是万学慕课平台,是大学生高端能力与创新创业深度教育系统,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精神。包括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涯规划、核心通用能力、企业职务能力、学科知识能力等模块,为学生在线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依托平台,会计学院计划开展在线授课、专题讲座、主题沙龙、项目指导、交流分享、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师资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卓有成效。

在线授课,深化实践知识。由《创业与投资》课程任课教师焦栋老师,依托平台中《创业导论与创业精神》等课程资源进行在线讲授,该课程为创新创业公选模块课程,老师在观看平台中视频后,总结凝练问题,将观看视频任务安排给学生,并让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而后在《创业与投资》在线授课中采取教师讲授、学生讨论、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授课,学生讨论积极热烈,深受启示。

专题讲座,传授大赛经验。由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老师,组织2019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在线专题讲座。召开主题为“创新创业大赛1+1”的在线专题讲座,依托平台中的《创新创业大赛筹备与训练指导》相关课程资源,提前布置学习任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讲授创新创业大赛相关事宜,包括比赛组队、项目设计、商业计划书写作、项目展示、预期成果等方面经验。学生与主讲老师在线互动答疑,展开创新创业大赛的讨论。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在线专题讲座使学生了解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和训练工作,为日后参赛准备奠定了基础。

主题沙龙,直面机遇挑战。召开主题为“创新创业新机遇与挑战”的在线主题沙龙,依托平台中《创新创业教育》模块的课程资源,组织参与大创项目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学生、项目入驻孵化基地学生以及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在线主题沙龙。学生针对“创新创业新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积极发表观点和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建议,使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会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探索“互联网+”背景下“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积极推进“三角教育模式”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通过本次高校“校园行”在线系列活动,大力推动了会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了创新创业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形成了可联动、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的长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