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腾“云”驾“务” 战“疫”中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创新创业指导

腾“云”驾“务” 战“疫”中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创新创业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各高校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实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一项重要的工作,国家高度重视,2015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2019年教育部印发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函〔201913号),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具体指导。面对疫情,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一刻也没有停歇,采取“点对点”、“面对面”、“人盯人”、“群连群”的线上“云”指导,让大学生的“双创”项目有制可依、有师可询、有队可组、有题可选、有地可落。

           

王月老师说,我们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研究的特长,对学生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就能够保证全方位、无死角地指导和管理创新创业项目 。“点对点”就是实行“创新创业团队点对点”、“指导教师点对点”、“项目成员点对点”的“三位一体”的指导机制,有效掌控创新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全面实施创新创业项目的科学管理。

赵春阳同学说,指导教师通过微信视频对我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使我更直观、详细的理解老师的指导意见,提升了项目完成质量。指导教师运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智慧工具,通过文件传送、语音、视频等方式,搭建起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的桥梁,形成“云”段“面对面”指导。

            

人盯人”就是校内外指导教师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落实指导教师与项目负责人责任制,跟踪指导项目研发,紧盯项目推进进度,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感谢孙喜云老师“人盯人”式的指导,在微信的另一端时刻关注我的项目进度,不厌其烦的帮我修改和指导,确保我高质量的完成项目”,孙晓岩同学说。

            

学校在“云”指导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形成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团队群、大创项目负责人群、指导教师大创群、项目团队成员群,群连群,群与群互动。姜丰同学说,“作为大创项目负责人,我能在大创项目负责人群中收获各类通知和信息反馈,结合指导教师大创群中的各项指导,在我负责的项目团队中互通有无,就像群和群连在了一起,创新创业的热情也连在了一起”。

             

让工作“有制可依”。制度是规范行为的依据。学校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各二级学院修订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细则》,让学生“双创”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检、结项、报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让问题 “有师可询”。答疑解惑是教师的天职。学校为每个创新创业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24小时在线,专门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随时知道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让学生疫情期间也不孤单。

让学生“有队可组”。好的团队是成功的保障。学校鼓励和支持专业学术性社团和创新创业型社团和创新创业类社团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及竞赛,注重对各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组建专业学术团队,让每名学生在团队中都能够找到位子并发挥作用,积累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

              

让团队“有题可选”。 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学校依托科研平台,结合创新创业团队及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指向区域经济发展和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采取“指导选题+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项目主题,让每个团队都有可选题目。

让成果“有地可落”。成果转化是项目研发的目的。学校着力加强项目成果转化, 通过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国家核心期刊、本科学报发表论文,参加省级及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办实体店铺等,让学生“双创”项目成果落地,助力学生实现梦想,发挥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