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会计学院财务系创新疫情防控时期教学模式

会计学院财务系创新疫情防控时期教学模式

根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在学校统一部署下,会计学院财务系作为高校开展教学的基层组织,在防疫期间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发挥教研室基础组织的合力作用,成为“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的关键环节。

采取在线授课,制定实施方案。财务系全体教师充分利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财务系老师在开学前2周开始进行集体备课,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以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进行学习评价,督促自主学习。教师借助教学平台或微信群、QQ群等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改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每周进行至少一次教学统计工作,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科学评价,有效督促学生自主学习。

督导教学质量,实施应急预案。财务系已建立由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管理工作团队,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督导,重点关注线上教学课程开出情况、学生出勤情况,确保在线教学的稳定有序。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一旦出现网络拥挤、直播卡顿或其他不能正常进行在线教学情况出现,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成果显著。由会计学院组织开发的省级资源共享课《揭秘成本会计》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揭秘成本会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共享,为本校以及更多高校的学生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是推动“互联网+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计学院财务系坚持“延迟到校不延学、转教学方式不降教学质量”的总体原则,实现疫情防控时期“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时期开展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思政进课堂,落实开展在线教学的主体责任,学生自主学习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