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升级与深化——会计学院持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课程思政”升级与深化——会计学院持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编者按: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强调指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展现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成效,学校党委宣传部结合基层部门工作实际,推出“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报道,广泛宣传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升级与深化

——会计学院持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会计学院以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通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改变考核方式、革新教学模式、教学团队建设等举措,将“课程思政”再升级再深化,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步推进“三全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会计学院把“课程思政”作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育人目标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各专业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到专业建设中,融合到每门课程中,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学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

教育者先受教育”。会计学院把“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开展课程思政的关键点,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化业务能力培养,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业务培训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形式,多措并举加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会计学专业负责人王月教授被授予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等称号,资产评估专业负责人杨景海教授荣获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完善课程体系构建。会计学院把专业知识传授同德育教育融为一体,在各专业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做到了既重视学生的知识汲取,又兼顾学生的德育培养,实现专业课教学和课程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学院一流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起到了较大的价值引领作用。省级一流线下课程《基础会计》课程为学院三个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从学生的第一堂课开始培养学生形成良好职业素养,自觉遵守财经法规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

深挖课程思政元素。会计学院把列出的课程思政清单与专业课程讲授对接,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将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爱岗敬业、生态文明等融入专业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从专业主干课做起,列出每门课每节课的课程思政清单,逐步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通过出纳岗位工作职责讲解加强现金管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职业道德和高尚情操;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讲解我国互联网应用的成就,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引入华为自主创新品牌以及国家对科技研发的鼓励政策,讲解无形资产自主研发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勇于承担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思政育人成效显著。会计学院重视课程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习到了专业知识,而且在课堂上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具备了严谨、耐心、追求卓越的品质,更提升行业道德准则、职业规范和廉洁自律的责任意识。学院培养的学生愿意主动前往最艰苦的行业与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支教,关爱留守儿童;2019届毕业生甘立涛入伍期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优秀义务兵”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累计120余人次学生参加社会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等,无不彰显思政育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