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RESEARCH NEWS

品牌中心教师走进旅顺乡村,推进”双百“活动稳步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03 发布人: 点击:

为实现学校“十四五”科研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实现科学研究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百名教授进百家企业”活动取得实效成果。530日,我校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教师走进校政合作单位旅顺农村农业局进行访谈,并对旅顺小南村、陈家村和对庄沟村进行了调研,就推动旅顺农村宅基地改造、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小南村-“蝴蝶文化”品牌全力发展乡村旅游


旅顺小南村村书记热情接待了来访教师,并从研学旅游基地发展、乡村品牌建设宅基地改造需求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小南村位于旅顺口的地理中央、生态涵养心脏,具有独特的环境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和文化优势,是旅顺口区绿色经济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解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加强与我校在宅基地改造规划设计、品牌营销、文创设计等方面合作


陈家村-深挖“本土文化”优势重点建设传统北方渔村品牌


旅顺陈家村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是我国北方“第一个迎接春天”的地方,也是大连地区为数不多的保留传统渔港码头、渔猎文化和传承乡村农耕文化的特色乡村,并以黄渤海交界线为旅游地标,打造山海旅游品牌。村党委书记等与来访教师针对农产品推广、宅基地民房改造、旅游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陈家村计划深挖传统乡村文化特色和优势,构建“传统北方渔村”品牌形象。远书记表示,希望借助贵校资源和力量,推广特色农产品和海产品。


对庄沟村-开展“幸福乡村”实践,逐步推进宅改项目落到实处


对庄沟村作为首批宅改试点村之一,引入第三方资本,流转闲置土地和零散宅基地发展产业。通过系列改革实践不断推进“幸福乡村”取得系列成果,农户每年稳定增收,生活设施、居住环境、公共环境等得到很大改善,大大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干部表示对庄沟村将以农产品、民宿、旅游为基础,发展吃、住、玩、赏的一体化的特色旅游产业,同时希望与校开展更多合作。教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走访了多间待改民宅,完成了数据测量、影像搜集等工作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深了解了旅顺乡村发展的现实需求,发现了乡村旅游、宅改实施、品牌建设、品牌营销等层面的“真问题”。今后,将继续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持续深入开展“双百”活动,聚焦乡村发展中相关“真问题”,逐步提出解决对策和实施方案,助力旅顺乡村振兴及全域旅游发展。


Copyright@辽宁对外经贸学院(L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旅顺经济开发区顺乐街33号 邮编:116052 辽ICP备050013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