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平台研究员应邀参加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并作会议发言

平台研究员应邀参加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并作会议发言

       11月2日,市政协在市政协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打造大连对外开放新前沿”双月协商座谈会,大连市副市长冷雪峰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陈国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台负责人常虹,研究员刘书博应邀参加会议,平台负责人常虹在会上作会议发言。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大连推进RCEP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围绕“积极推动与RCEP深度对接 打造大连对外开放新前沿”建言献策,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1篇,大会发言材料13篇。会上,7位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从用好RCEP经贸新规则、服务贸易、产业优化、合作平台、物流枢纽建设、金融服务、数字经济、重点地区经贸合作等不同角度提出深入对接RCEP,进一步促进大连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

       平台负责人常虹作了题为《深耕东北亚区域合作 构建高水平开放格局》的发言,她提出,RCEP生效实施后,大连要深耕东北亚经贸合作,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一是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东北亚经贸合作枢纽。深耕日韩,推进对日韩经济合作创新突破;深度融入冰上丝绸之路,拓展对俄经贸合作广度深度;抓住机遇,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二是要发挥平台优势,打造东北亚产业合作示范区。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提升开放合作平台能级,以重点产业合作为载体,建立与东北亚地区的产业联动机制;以展会为桥梁,加大开放平台的国内外影响力。三是要发挥枢纽优势,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畅通枢纽优势,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有效配置要素资源,推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研究员刘书博撰写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推进数智新城建设》作为书面汇报材料递交市政协,入选双月协商座谈会材料汇编。

       自RECP生效实施以来,我校积极组织专家教授进行研究,深度发掘RCEP制度红利,聚焦实施RCEP协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前沿,进一步提升“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发展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