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校和专业转型发展

作者:教学建设与服务中心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6-09-02
      2015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被确定为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89号),学校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向应用型转变发展方案》,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科学制订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需求的契合度,助推学校和专业转型发展。
  抓好顶层设计。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学校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议、教学指导委员及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目标、办学目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经贸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凝练专业特色。按照 “一体两翼、三元共育、四个对接、五进五融”的“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个目标、两个体系、三条路径、四阶递进、五个证书”的“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凝练专业特色。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跨境电商,实施产教融合发展,打造“外贸技能+外语+互联网”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实施“专业+X”分类培养方案。
  科学制订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下功夫,严格遵守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各专业深入的社会,开展广泛的调研,走访行业专家、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学生,通过校内、校外充分研讨,起草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过院级审核、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校学术委员会审定,以文件形式下发并实施,体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和区域特色,适应社会需求。
  突出能力培养。按照 “四减、三增、两加强、一贯穿”的原则,减少了课内学时、必修学时、理论学时和总学时,增加了课外学时、选修学时和实践学时,加强了外语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将实践小学期专业实践内容与理论学期的教学内容紧密衔接,实现课内与课外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形成基础实践、岗位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四大实践模块,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