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注重实效 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6-07-27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有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全面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科学规划,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系。学校制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下设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创新创业行动指导委员会。各二级学院成立院级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深化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按照 “一二三四五”的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四增、三减、两加强、一贯穿”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实施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创业实践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教育,开展大一进农村,大二进城市,大三大四进专业的社会实践教学,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创新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有机结合,创新创业课程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

统筹实施,构建科学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校开设了《创业基础》、《创业管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12门创新创业课程,并组织教师编写适合学生的创新创业重点教材;设立了“实践小学期”,集中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及创新实践活动;设立了创新实践学分,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获得相应学分;采取多种渠道强化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实行创新导师和创业导师制,建立了校内创新导师和校外创业导师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运用项目驱动式教学,实施分层培养、差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搭建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形式。学校不断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资金投放力度,近两年,累积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依托各种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等,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在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设立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双创活动。邀请知名企业专家举办创业专题讲座,设立科研奖励基金,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注重实效,收获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学校2015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定为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确定为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近几年,学校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1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确立校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6个,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0个,编写创新创业类特色教材10部,开设创新创业课程12门,师生合作发表创新创业论文330余篇;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45项,省级大创项目170项,部分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地市级众创空间及孵化园进行孵化。7篇大创论文、3个参展项目和2个创意作品入选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77103人次,省级奖项162项、市级奖项46103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