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质量工程

学校2019年度共获批9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发布日期:2019-12-3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函》,我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程序设计实践基地建设》等2个项目获批立项。2019年学校共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项,这9个项目将与杭州同花顺数据开发有限公司、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开展产学合作,深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的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进高校新工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

2019年的项目更倾向于“技术赋能”的工程教育理念和精神,结合工程认证OBE导向及毕业要求,为工、农、文、理、医、商等不同学科教学的融合,创造解释复杂工程数据及激发数据信息应用能力的环境;倾向于建设适合于人工智能+媒体融合的跨学科实践课程,鼓励院校根据自身所属行业的发展特点,重新梳理专业课程,优化课程数量和学时,进行“财经”“思政”“信息素养”等课程建设项目和教改项目;倾向于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嵌入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方向和领域,创立符合产业需求与促进高校专业学科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全新课程体系和创客空间、大学生项目孵化平台等。

截止目前,我校已立项23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7家知名企业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支持我校开展产学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这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实践教学条件、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积极意义。(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