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教师通知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7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全面检查日常教学工作完成情况,保证教学质量,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与落实,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学校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1年04月26日-2021年5月21日

二、检查形式

各教学院(部)自检为主、教务处抽检为辅。

三、检查内容

(一)教学文件检查

检查本学期所有开课课程7-12周教案,教务处将进行抽查。

二)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1.在线课程专项检查

(1)线上教学

教务处将依据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对在线课程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于5月下旬通过平台调取4-12周教学数据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2)授课形式

各教学院(部)根据“在线课程授课形式统计表”重点核查教师授课形式,授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在线课、普通面授和翻转课堂不得随意转换,教务处将加强抽查力度。

(3)翻转课堂

各教学院(部)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标准》重点检查翻转课堂情况,授课教师应创新互动环节设计,引用学过的知识,促进新知识的激活与应用,请各教学院(部)做好督促和检查。

2.校企共建课程专项检查

各教学院(部)重点检查核实校企共建课程教学情况,教务处将根据“校企合作共建课程企业参与形式调查表”进行抽查,抽查名单另行通知。

   (三课外教学情况检查

    1.作业专项检查

各教学院(部)全面核查作业的布置、完成、批改与反馈情况。教务处将进行抽查,抽查名单另行通知。

2.其他课外教学情况检查

各教学院(部)重点检查课内课外是否充分衔接,课外学习任务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授课教师是否有效组织课外辅导和答疑。各教学院(部)汇总相关佐证材料,教务处将进行抽查。

   (四集体备课专项检查

各教学院(部)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集体备课管理办法》和“集体备课活动计划表”进行集体备课,做好记录并留存照片备查。教务处将重点检查有2名以上任课教师课程的集体备课情况,要求统一授课进度计划、教案等,统一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知识点等。请各教学院(部)于5月21号16:00前将“集体备课记录本”提交至教务处。

(五)教室检查

二级学院做好教室管理自检,提高教室管理质量,尤其注意以下几点:

1.继续严格按照教室管理要求,做好日常清扫管理。

2.提高师生对教室设施的爱护意识,珍惜清洁、舒适的教学环境。

3.重视教室消毒通风环节,做好教室花卉管理。

4.规范教室的借用、使用程序,教室使用后应恢复原貌。

教务处在今后的教室管理方面将加强抽查力度。

    四、检查要求

   (一)期中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请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做到边检查、边总结、边改进,确保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教学院(部)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试行)》,以省级一流课程、校级金课、在线课程和校企共建课程为检查重点进行各项教学检查。

   (三)各教学院(部)要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各项要求,检查本部门的教学各方面情况,保证本部门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质量符合学校的总体要求。

   (四)各教学院(部)要在检查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并制订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应涵盖各项检查内容的执行情况,于5月28日16:00前将教学检查总结(纸质版)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边玥婵

联系电话:86208771(内线:8312)

电子邮箱:jiaowuchu3016@126.com


附件1: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线课程管理办法

附件2: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集体备课管理办法

附件3: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试行)



教务处

  2021年5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