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2024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学校开展2024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为使新教师尽快胜任本职工作,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219日至21日,学校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办2024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20238月以来入职的全体新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由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博士主持。

本期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部门自主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安排了专题报告,又开展了参观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涵盖了教师礼仪、校园文化、校史校情、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创新创业、“一流课程”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等。

219日上午,举办教师礼仪、校园文化及校史校情专题培训。

省级教学名师、学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颖做教师礼仪专题讲座,她从礼仪的含义和意义、教师的形象礼仪、教师的课堂礼仪和教师的日常礼仪四个方面指导新教师要在工作中做到举止优雅,容装得体,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党委组织统战办公室主任李华忠做“融入校园文化 汲取前进力量”专题讲座,他深情讲述了学校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详尽讲解了学校的校史校情,诠释了王书记、吕校长的创业精神、学校校园文化精髓和特色文化。

                                                                                    

 

 

219日下午,组织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图书馆、众创空间和实训中心。深入了解学校创业发展历程,熟悉校园环境,深刻感受学校的发展成就。

220日上午,举办人事管理和教学管理专题培训。人事处副处长孙静详细讲解了考勤管理办法、工资管理办法、考核方案、晋升通道等人事管理制度和要求。教务部部长助理武健讲解了教学建设与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等主要制度和部门主要职责分工情况。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邹亮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者机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框架,监测、评价与反馈体系,强调严格遵循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和规范的重要性。

 

 

 

220日下午,举办科研管理、创新创业专题和公寓管理专题培训。科研部副主任秦锋祥讲解了学校项目管理、学术交流、成果推介、科研考核、科研评奖等相关制度要求以及科研平台的操作流程。招生与就业中心主任高碧聪和教务部董晨宏老师做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讲解了创新创业教育背景、创业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学科竞赛等内容。总务处处长陈荣章围绕教师公寓管理和公寓安全守则做专题讲解。

 

 

221日上午,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教务部副主任袁伟良详细解读了一流课程的相关政策,阐述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流课程分类和建设内容,分享了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成果。通识教育学院常虹教授和会计学院孙喜云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果,经济学院院长常虹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情况。

 

 

221日下午,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艺术学院副教授聂晓琳、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韩晓璐和管理学院杜教授海玲分别通过现场授课,为新老师们展示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做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融入课堂教学中。

 

通过培训,新入职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与关爱,学校职能部门的帮助与关心,对学校校史校情、各项管理制度、职业发展规划等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明晰了职业发展方向,将尽快转变角色,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主动担当作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新教师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坚持“训、赛、导、改”相结合,建立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专项培训+赛培一体”有效衔接的分层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