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教师集中培训

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教师集中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115日至17日,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教师集中培训。本期培训采取线上形式,培训主题为“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主持。学校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培训涵盖师德师风教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审核评估、学业导师工作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创新创业教育等专题。

1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杨春秋教授做“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共建并举”专题讲座。她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从“深学细照笃行 把牢师德底线”“案例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课程思政建设 立德树人举措”三方面详细介绍,将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并建并举。

下午,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冯菲副研究员做“数字化为新时代教师发展赋能”专题讲座。她介绍了教育数字化推动了教育改革、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创新,从数字化意识、数字知识与技能、数字化应用、数字社会责任、专业发展等方面讲解了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教师如何将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流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16日上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孙平教授“教师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究”专题讲座。他从职业生涯规划基本理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本质,教师自我成长探索,科学“制定实施规划”等方面讲解老师如何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

下午,东北财经大学祁渊教授做“在教学创新中感受人课合一”专题讲座。她从“教学创新与教师成长良性循环的构建方式、教学创新到人课合一的教学体验、教学创新案例分析”三方面指导教师开启教学竞赛与教学成长的良性循环,以赛促教、提升教学、完善个人成长到最终实现“人课合一”教学成长体验。

11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姜文凤教授做“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几点认识”专题讲座她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讲解审核评估基本流程,围绕审核评估文件指标体系,提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几点建议。广东财经大学周景老师做“学业导师工作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他从完全学分制的实施背景、目的与意义出发,从“完全学分制改革综述,学业导师在完全学分制改革中的作用,学分制的发展、数字化转型及学业导师工作展望”三方面介绍,提出学业导师要拓展与深化导师职责,提升学业指导能力。

       下午,中钢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摇光博士做“产教融合视角下的优秀创业项目设计和打磨“专题讲座。他以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为切入点,分析了各赛道创业项目的基本框架,分享了各赛道的金奖案例,为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指明方向。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以数字新技术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打造数字化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