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丰富 过程精彩 形式多样 效果良好

学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丰富 过程精彩 形式多样 效果良好

814日至18日,学校在主教学楼第一会议室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培训。20228月以来,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由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主持。

本期培训形式多样,既有专题报告,又有参观考察;内容丰富,涵盖了教师礼仪、校园文化、人事和教学管理制度解读、科研管理、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

814日上午,开展教师礼仪、校园文化专题培训。省级教学名师、学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颖教授为新入职教师阐释教师礼仪的含义和意义,以经典案例讲解了教师的形象礼仪、课堂教学礼仪、日常礼仪,重点强调了教师礼仪中的注意事项。党委组织统战办公室主任李华忠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解读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精髓,诠释了学校的特色文化。

14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实验中心、图书馆、众创空间、体育馆等。深入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熟悉校园文化,感受学校的发展成就。

815日上午,开展人事管理、教学管理专题培训。人事处处长路平教授详细讲解了学校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工资管理办法、考核方案等人事管理相关制度,介绍了不同类型教职员工的晋升通道。校长助理、教务部主任王智泓博士介绍了国家关于教学管理的制度文件要求,讲解了学校教学建设与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的主要制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邹亮教授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制度框架、监测、评价与反馈体系以及关于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和规范。

15日下午,开展科研管理专题培训。副校长陈涛对全体新入职教师提出三点希望:明确定位,早进平台和方向;鼓励学历晋升,支持攻读博士学位;考取本专业高水平证书。

科研部副主任秦锋祥介绍了学校科研的基础工作、科研机构,讲解了学校项目管理、学术交流、成果推介、科研考核、科研评奖等相关制度以及操作流程等。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高欣博士以“做真实科研 解真实问题”为主题专题报告,从“明确方向、找准路径、坚持深耕”三个方面与新老师们分享自身做科研的宝贵经验。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张英博士“以高水平咨政建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报告,从“工作基础、成果选题、成果撰写、成果推介”四个方面指导新老师们如何做好咨政建言。

816日上午,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和创新创业专题培训。教务部副主任袁伟良博士从一流课程的相关政策、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流课程分类和建设内容、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成果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一流课程“政策。会计学院孙喜云教授作”生活中的财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展示;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高欣博士作”会展策划与管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展示;经济学院王娜教授作”国际贸易“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展示;通识教育学院常虹教授详细介绍了中文教研室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16日下午,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高碧聪和教务部董晨宏做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介绍了双创主题提出的背景及发展历程,并结合具体的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教新教师如何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讲解了我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情况。

817日上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辅导员及行政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艺术学院的聂晓琳副教授、管理学院的杜海玲教授、外国语学院的王婷婷老师和通识教育学院的韩晓璐老师的精彩现场授课,为新老师们展示了如何把控课堂,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军副教授“微课制作“专题培训。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以“凝聚共识,提升管理与服务质量”为题,从融入校园文化、对管理服务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如何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818日下午,全体新入职教师在实验中心参加培训结业考试。

入职校本培训是新教师开启教师生涯的第一课。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有所发展,进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强化师德修养,夯实教育教学理论基础,了解了学校的校训校风、校园文化,熟悉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及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增强了自身的数字化意识、提升了数字化教学能力,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

 

初审:于昕

复审:匡中芹

终审: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