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各学院、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15号)和辽宁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学校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培训,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习时间

  2022年7月20日至8月20日

      二、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三、主要内容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的“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中“高等教育”。

  (一)学习内容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内容,组织全体教师全面深入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模范、做模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3.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指导和服务家庭教育能力、科学素养等方面提供学习资源,组织引导教师自主开展学习。结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举办专题讲座并进行直播,助力教师拓宽科学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能力。

  4.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及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等资源,服务高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二)学习方式

  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主页滚动栏中“暑期教师研修”页面(如图),

                                                     

  

  实名注册后可进行学习。完成学习后,可获得不超过10 学时的教师培训学时,并生成电子学习证书。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教学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暑期教师研修作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全体教师都要参与学习。

  (二)做好统筹。各教学部门要做好暑期教师研修与部门培训计划的衔接,将暑期教师研修课程纳入部门培训的课程体系,作为教师培训内容的有益补充。部门培训计划与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主题相关的,可通过暑期教师研修专题进行学习。

  (三)加强宣传。各教学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暑期教师研修的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激发教师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五、其他

  请各教学部门及时掌握参训教师研修进展情况,积极挖掘典型案例,可结合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梳理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特别是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进教师学习转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好研修总结。

  请于8月20日16:00前将研修总结和汇总后的参训教师电子学习证书(证书命名规则:**学院(中心)+专业+教师名字)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电子邮箱:jsfzzx8027@126.com。

  如有疑问,请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

  联系人:匡中芹 于昕

  联系方式:86183657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