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我与外贸的故事(9):风中的坚守】讲述人 史迎霞

【我与外贸的故事(9):风中的坚守】讲述人 史迎霞

和外贸最初的相遇,是2000年的7月。新世纪的第一个夏日,海滨大连的风很柔,天很蓝,一切都是美好该有的样子。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对未来也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结束了在大连市内校区的培训后,我们这一大批年轻人就坐着大客车出发了,从市内到旅顺的新校区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起初望向窗外,还看什么都新奇兴奋,但越走心里就越没有底,直到车子进入了一个我当时觉得很偏僻的一个村子,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方家村。 

进入校园后,除了零星的几幢建筑,满眼是黄土、杂草和远远望去的几户没有拆迁的人家。把行李搬到宿舍里,和同寝的同事简单收拾一下后,我们就想下楼买点水果和日用品,结果这一走,居然就走出了很远很远,因为附近没有商店更没有超市,最终,在距离学校最起码有2公里以外的地方,才买到了一点需要的东西。

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大连的海风已经有点长了脾气,特别是离海边很近的这里,因为四周都没有什么建筑遮挡着,一从宿舍出来,风吹得人头发都不敢披散着,即使全扎起来,有时也被吹得凌乱不堪。20刚出头的我,最早长出的居然是被风吹皱的眼纹。没过多长时间,和我一起新来的同事,就陆续有人选择了离开。

这里,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吗?

是的,这里就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或许是因为读书时偏爱汪国真的诗,痴迷于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坚守,或许是因为被当时王书记、吕校长异地造学的创举所震撼,或许是因为新教师培训时被吕校长的讲话深深地吸引。总之,那时的我,梦想不仅没有被风吹走,还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梦想一旦种下,就是四季不停地耕耘。从二十出头到走过四十不惑,随着学校从中专到高职再到本科的一次次跨越,面对的教学对象一次次升级,而我,也在这样的跨越里奋斗着、成长着、收获着、幸福着。

 

现在想想,当初我来的时候,曾站在飘风扬沙的操场上想象过学校未来的样子,但时至今日,我发现自己的想象力实在不够丰富。我想过校园有一天会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但没想过云杉林海、枫叶翩翩、樱花漫舞;我想过那窄窄的土路会变得平坦宽阔,但没想过每一条道路都可以成为风景;我想过校园里可能会有小桥流水,但没想到除了知行桥莲池的唯美还有月明湖翠湖的绝美意境;我想过未来校园里可能会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但没想到会有万人规模的本科高校和诸多的一流专业。

 

如今,尽管这里的海风依然随四季有不同的脾气秉性,但我知道,无论风怎样变化,我的根都在这里,风吹不走。

在柔柔的海风中,我已经开始憧憬学校未来的样子……(校工会、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