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网站公告»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会议主题:“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与全球经济治理”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湖南大学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协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拟定于2020117-8日在长沙举行。

 

一、  会议背景及主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2020年初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演化为全球大流行,疫情导致人员、资本和商品等要素流动放缓,正常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秩序被打乱,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消费链遭到严重破坏。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均预测疫情将不可避免引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格局重新调整。疫情进一步导致许多经济体重新审视自身供应链安全,寻求供应链的多元化,加速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各种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加,给全球贸易投资制度环境和全球经济治理带来长期影响。

 

疫情全球蔓延给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系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影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经济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国际产业分工和国际经济开放环境等国际层面因素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如何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如何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以开放化解外部风险,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探讨。疫情冲击下,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技术迭代加快,相关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型贸易模式如何缓解疫情冲击下我国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压力,如何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制度改革,以及如何加强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等新型贸易业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等系列问题亟需研究。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将在把握新冠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全球贸易格局、全球对外开放制度环境等变化趋势的前提下,围绕我国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等国际经贸领域亟需研究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特别是探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经济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制度型开放。因此,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与全球经济治理”。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主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但不完全局限于这些议题。

 

1.     新冠疫情冲击下WTO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研究

 

2.     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研究

 

3.     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重构研究

 

4.     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对外贸易多元化研究

 

5.     中国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与国际经济新规则研究

 

6.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

 

7.     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研究

 

8.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研究

 

9.     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研究

 

10.  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与国际贸易

 

11.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国际贸易

 

12.  跨境电子商务与数字贸易发展与创新

 

13.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前沿问题

 

14.  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证的前沿问题

 

15.  国际投资理论与实证的前沿问题

 

16.  国际经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三、征文提交及安排

 

1.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20920日;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论文,采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征文邮箱: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全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cetxkz2020@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编辑: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编辑,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A4纸页面编辑。

 

4.会议邀请: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大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论文进行评审。202010月中旬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参会人员。会议将得到《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支持,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上述等刊物推荐发表。

 

5.征文联系人:谢锐(xrxrui@126.com

 

通信地址:长沙市岳麓区石佳冲路109号,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410079

 

6.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中国国际贸易科研网(http://www.csitnet.com)、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http://cet.hnu.edu.cn)和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