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 单证在线直播拓展线上教学

单证在线直播拓展线上教学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在经过各项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学习之后,本人承担的《国际贸易单证》课程224日开始线上授课。

《国际贸易单证》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技能训练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以“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为指导,注重以就业为导向,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岗位对接。通过对真实国际贸易业务涉及的单证进行仿真训练,使学生规范操作国际贸易业务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前导课程是国际贸易实务,它的内容是国际贸易实务中的一个节选,对其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有着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验训练,使学生具备下列能力:

1.能进行简单的国际贸易交易磋商,会进行进出口价格核算,根据交易磋商的内容拟定贸易合同,运用所学知识合理选择贸易的结算方式。

2.能根据合同和UCP的要求申请开立信用证;能按要求分析信用证的基本内容,会根据外贸合同审核信用证;能根据不符点和修改意见撰写改证函并处理信用证修改。

3.能根据合同、信用证和货物实际出运情况。正确缮制发票、包装单据、托运单据、原产地证书、报关单、保险单据、运输单据、汇票等出口单证,具备外贸业务中的基本跟单能力和素质。

4.能根据单证审核的基本要求和方法快速审核相关单据并找出其不符点。

 

由于《国际贸易单证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程难度较大,如果仅听线上的视频,很难完全掌握。因此,疫情阶段,为了实现课程目标,结合课程特点,本人采用课前引导学生观看MOOC视频,作为课前预习;课堂上采用“雨课堂”视频+语音直播授课,课后给学生布置相应练习,完成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线上开课6周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面简要介绍“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

一、通过雨课堂实现课堂管理功能老师能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可看到学生签到信息、课堂参与情况;提前在PPT里设置测试题,通过雨课堂发送,教师在课堂上就能及时获得反馈数据,这样可检测以前学过的内容和刚讲的内容是否已掌握,可检测课前线上观看的知识点视频的学习效果,课堂数据均可导出

 

        二、充分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各项功能

        使用雨课堂的桌面录屏直播功能,学生可以看到PPT中的动画播放页面和老师操作界面,可以切换到需要使用的网页或观看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一些视频。开通弹幕和投稿功能,可以充分实现师生实时互动,提高了学生上课听讲的注意力。学生有不懂问题可即时反馈解决。每个知识点都安排相应练习题,并随机点名,避免学生离开课堂。还可以适当采取红包奖励,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课件终生可见。

        通过雨课堂授课,PPT与课堂同步,只要老师不解散班级,教学课件学生终生可见,也可导出课件的PDF。直播课程内容会一直保留,学生可以随时回看。为学生留下宝贵的资源。

          四、线上辅导与答疑。

          每个班级建立一个微信群,随时进行线上答疑、重要知识点与经典习题讲解,学生参与度高,获得了学生非常好的评价。

        总之,疫情期间借助雨课堂,极大的提高了《国际贸易单证》课程的教学质量,让老师能在第一时间较为全面的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生也可通过雨课堂获得课程资源,学习的注意力也更加集中了。雨课堂真的是一款助教器,在今后的课堂我将继续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