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开放实验» 走出去专栏» 我院教师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交流研讨

我院教师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交流研讨

1112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日韩经贸合作。主论坛上,对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征文活动中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在分论坛交流研讨中,我院区域经济发展教学团队的七位教师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颖博士做了题为《自贸区建设对辽宁产业结构的影响分析》的报告。她对自贸区影响产业结构的机理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了辽宁自贸区对其腹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路径,从理论的角度分析自贸区创新实践对辽宁产业转型所产生的影响,进而以辽宁自贸区相关研究为基础,试图探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为我国其它自贸区,尤其是第三批自贸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曹伊老师做了监管沙盒模式下辽宁自贸区金融科技新业态发展对策》的报告。她阐述了“监管沙盒”模式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平衡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的全新路径。辽宁自贸区应当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从顶层设计、流程管理、配套环境等方面进行长远规划设计,构建符合辽宁自贸区发展实际的监管沙盒模式,探索既符合地区金融科技发展实际情况同时又能够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监管工具。

路越老师做了题为《中日韩股票市场收益波动的动态相依性研究》的报告。她运用反映非线性动态关系的时变Copula函数与广义CoVaR模型研究了三国股票市场间的联动性与风险传染情况。通过对比不同风险区间的收益波动溢出情况,论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在逐步提升,中日韩三国间的金融风险传染显著增强。

袁伟良博士做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路径研究——基于在岸金融市场建设的视角》的报告。他从上海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基本内容为切入点,分析了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剖析了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支持因素,在梳理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金融资产、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现状基础上,提出通过完善在岸金融市场功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对策建议。

金花博士做了题为《两国政策对接背景下经贸合作新格局探析》的报告。她从双边贸易和外交部署的角度,阐述了韩国的“新北方政策”理念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外开放发展趋势政策空间高度重合,并阐述了如何实现中韩双方在政策、资金、贸易和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为全方位多角度的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赵红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辽韩经贸合作对策分析》的报告。她通过辽宁与韩国经贸合作现状的分析,阐述了辽韩双方的投融资合作在合作领域、合作方式及合作内容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伏天媛做了题为《数字金融、融资约束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报告。她阐述了融资约束当下实体经济呈现“大而不强”现状的主要原因。数字金融通过更广的覆盖范围和更便捷触达的特点,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的融资约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会后,参加论坛的师生代表在宣传板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论文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探索实践,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