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改革» 国际经贸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有效加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

国际经贸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有效加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

“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保证,也是学校和专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国际经贸学院根据国家、地方相关文件精神,以转型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创新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政”和“校企”合作,联合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鼓励教师“走出去”,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教师自身实践能力提升是满足实践教学需要、构建“双师双能型”队伍的核心任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省级转型试点专业以来,国际经贸学院精心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到辽宁大连科技创新园、辽宁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地方政府接受行业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教师进入行业、企业后,熟悉实际业务技能,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丰富了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
  积极“请进来”,构建高水平的企业导师队伍。聘请高素质企业导师,实现“双导师”联合培养是促进专业转型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国际经贸学院依托“企业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大连M2C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华夏律师事务所、江信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或行业专家,以讲座、座谈的形式为教师做专业培训;聘请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时代万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连维克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20余名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通过构建高水平的企业导师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高水平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双师双能型”队伍。
  深化“校政”、“校企”合作,建设校外教师培养基地。大力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为教师提升专业技能和协同创新水平提供校外实训平台是“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的一个良好方式。国际经贸学院与旅顺口区经济合作局、辽宁(大连)科技创新园管委会、辽宁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西姆集团等部门、企业开展“校政”和“校企”合作,建立了“双师双能型”教师校外培养基地。以基地为平台,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的优势,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与此同时,也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围绕政府、行业、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构建教师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是促进“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保障。国际经贸学院与企业专家共同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内容以及实践能力培养方案,共同制订了《国际经贸学院“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国际经贸学院“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培训方案》,进一步明晰了“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思路,构建“双师双能型”教师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