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教育» 教研活动»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组织暑期教学研讨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组织暑期教学研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参加了学校和部门组织的培训。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于726日下午进行了线上研讨,重点讨论了大学计算机基础金课建设的思路、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建设的重点以及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目标,通过这次研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1)金课建设。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将以OBE理念为指导,广泛了解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能力的需求,应用到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研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方法、课程考核和评价方法,对不同学时的课程进行知识点总结和归纳,并按照“金课”标准,在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上进行重点研究。全面梳理课程体系,在编写的新版课程教学大纲中,依照培养计划中毕业要求及课程的支撑矩阵表,老师为课程设定预期学习成果,明确告诉学生课程结束后他们能获得什么。重点建设课程设计和过程性考核。实施科学的学习过程评价,让学生的平时成绩有积累、有进阶、有区分度。

2)团队建设。计算机基础师资不断壮大,为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团队业务能力素质仍需要不断提高,以课程为建设平台,整合师资力量,通过建立教学团队的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队伍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研究,孕育教学成果,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3)资源建设。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教学素材库、课件库、案例库、试题库等,资源建设重在质量,数量要在保障基本需要的基础上逐步充实,将操作视频、课程课件、检测试题等教学素材优化整理挂在教学资源平台上,实施有效的师生互动,实现教学时空跨越,并以任务的形式建设课程资源。同时可根据具体课程重点、难点、易错点等录制演示讲解视频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随时可研究学习。进一步完善百科园题库,与时俱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充分资源。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实践研究,把计算机基础类课程打造成有价值、受欢迎的课程,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获得感。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