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识经典» 《雪国》简介

《雪国》简介

雪国简介


《雪国》(ゆきぐに)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创作的第一部中篇小说,也是他唯美主义代表之作,从1935年起以短篇的形式,分别以《暮景的镜》《白昼的镜》等题名,断断续续地发表在《文艺春秋》《改造》等杂志上,相互之间并没有紧密相连的情节,直至全部完成并经认真修改后,才冠以《雪国》于1948年汇集出版单行本。

该小说讲述男主人公岛村是东京的一个舞蹈艺术研究家,因为无聊,告别了妻小来到雪国游玩,邂逅了当地一名艺伎驹子。驹子给岛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岛村第二次前往雪国,在车上又被邻座的叶子所吸引,岛村对叶子产生了倾慕之情。车子到站后,岛村发现叶子和自己在同一个车站下车。岛村来到旅馆又找到了驹子,旧情重温。当岛村察觉到驹子对自己的感情之后,知道这场爱是徒劳的,所以决定分手。第二年的秋天,岛村第三次来到雪国,他一边迷恋驹子身体的美丽,一边又陶醉于叶子超脱凡尘的美,正当岛村下定决心要离开雪国的前夕,村里发生了一场大火,叶子在火中丧生。

《雪国》其间描绘的虚无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达到极致,令人怦然心动,又惆怅不已。作品中唯美的意象描写融入至人物情感的表达之中,往往带着淡淡的哀思,表现了川端康成的物哀思想。

《雪国》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时被评奖委员会提到的三部小说之一。在川端的所有作品中,《雪国》被海外翻译最多,先后被译介到很多国家和地区,中国也出版了不同的译本。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