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识经典» 《额尔古纳河右岸》简介

《额尔古纳河右岸》简介

《额尔古纳河右岸》简介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作家迟子建的代表作,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是中国第一部描述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

它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还是关于鄂温克族历史、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全书。作品中的主人公是一位90岁高龄的鄂温克妇女,也是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的女人,她追忆了自己的一生,也追忆了鄂温克百年历史。作品以回忆的口吻展现鄂温克族近百年的经济生活、宗教信仰、婚姻家庭和社会文化变迁图景。从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鄂温克族传统的生活方式,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发生在鄂温克族身上的变迁,以及鄂温克族从相对封闭的环境融进现当代文明旋涡中的那段历史。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对迟子建的授奖词中这样写道:“迟子建怀着素有的真挚澄澈的心,进入了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以温柔的抒情方式,诗意地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顽强坚守和文化变迁。”


对于无文字的鄂温克族来说,这部小说是文化遗产,是历史珍品,是了解自己祖先生活的一把钥匙,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记忆,而它开启的不只是尘封已久的过往,更是一种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额尔古纳河右岸》以细腻而富有诗意的语言书写了东北边疆地带的地理风貌和生活在此的鄂温克族人的生活景观,带领我们走进天人合一的鄂温克族世界。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