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识经典» 《平凡的世界》简介

《平凡的世界》简介

《平凡的世界》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用生命写出的巨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路遥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这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一共有三部。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故事以双水村孙、田、金3家人的命运为中心,重点描述了以孙少安、孙少平等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始终怀揣着一股难以名状的勇气,坚定与苦难斗争,与命运较量。有评论家认为《平凡的世界》能“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在寒门学子孙少平的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生活贫穷不可怕,精神贫瘠才可怕,一个人只有拥有强大的内心和丰富的学识才能抵抗生活里的苦难。孙少平通过阅读淡化了只吃得起黑馒头和残羹剩汤的贫苦,也逐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清晰的规划。在辍学扛起家庭重担的大哥孙少安身上我们看到了勇气的可贵,他经历了无数挫折,当生产队队长被诬陷而当众受辱、开砖窑厂背上巨额债务,他却始终像不倒翁一样摔倒又爬起。孙少安正是拥有重新出发的勇气,才能一步步披荆斩棘,走出别样的人生。

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时代洪流中,在献身集体事业的同时也充分实现个人价值。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