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我院举行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我院举行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311日上午,通识教育学院于线上组织了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围绕学校下发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两个文件进行了学院工作具体化、实践化的研究讨论,为我院提升通识教育科研能力和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指明方向。会议由科研助理孙晓明主持,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博士参与研讨。


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是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曾云燕提出未来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经验等内容与教学深度结合,深挖红色资源,结合地方需求和科研方向完善宣讲团队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呼艳芳进一步提出宣讲团队将与街道深度合作,吸纳街道人员加入研究团队,立足地方需求,为大连、为旅顺的乡村振兴事业提供理论支持;中文教研室主任常虹提出未来将进一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汉语言文字推广等方面深耕细作,同时加强教研室体系构建,以团队力量跟进项目进度,提升项目竞争力;数学教研室主任郭志军提出将立足学校学术前沿,以科研平台为依托,服务于学校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坚持用数学基础理论服务于实践及各学科发展,突出应用研究;课程与体质监测教研室主任韩兵提出将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就加强课程建设、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带动全民健身提出创新性方案,同时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上充分以数据为支撑研究学生体质健康问题;训练与竞赛教研室主任路连举提出未来将从已有的体育产业、体育经济相关课题延申,组建研究团队,丰富课题内容,提升科研质量;王娜娜博士依据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提出科研要有实践价值,能够为政府、企业等作出指导;丁佳博士从服务社会全民健身的角度提出让爱好体育的学生考取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证书,扩大就业面。

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是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前各教研室表示已结合学科特色与学校其他院系教师进行科研合作,实现了跨学科融合发展的第一步。未来学院内部将实现民族体育文化、课程思政等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并积极推进中文教研室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研究中华文化对外传播问题、数学教研室与经管类专业教师合作解决实际问题、思政部与企事业单位研究管理相关问题、体育工作部与体育局协同合作创新发展。此外,各教研室还就人才的“外引内培”展开研讨,针对如何引进人才、提升已有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水平等问题得出了“外部学习+内部交流”的培养模式。

促进学术交流合作是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在研讨过程中,各教研室均认识到打造学术交流品牌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当前的不足。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还就科研反哺教学、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通识教育是培养未来优秀公民和创新人才的根和本。如何实现通识教育科研水平高质量发展、建成完善的通识教育体系是我校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的一致愿景。会议的最后,院长张翠萍对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目标引领,成果导向”的行进方向。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团队层次水平、加强教师学术交流与学习,有力支撑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