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 博学笃行,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通识教育学院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提升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能力

​ 博学笃行,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通识教育学院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提升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能力


近年来,学校事业的发展汇聚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青年加入到教师队伍中,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突出,日后将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培养青年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摆在学校和基层教学组织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

青年教师如何上好通识教育课程成为整个通识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思考的关键问题。院长张翠萍指出,通识教育重在“育”而非“教”,重在培育学生的独立人格,让学生善于思考、独立思考。“学生接受通识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定位人生发展的方向和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对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路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2年暑假期间,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青年教师付璐璐说道:“通过暑假的培训学习,我作为教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意识更加强烈了”。

此次教师研修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以教育教学实践为抓手,帮助青年教师履行好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博学笃行,以中华优秀文化涵养青年教师师德师风

通识教育学院深入贯彻“博学笃行”的教育理念,在此基础上引导青年教师深入系统学习中国教育史,了解孔孟等伟大先哲的教育思想;组织青年教师学习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展开专题研讨,提振青年教师民族文化自信。

开学第一周,青年教师们便尝到了先哲的教育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带来的“甜味”。体育部的青年教师樊月是今年新入职的老师,在系统地学习了古人的教育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她找到了她所教授的橄榄球课程与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之间的突破口,“多亏了学院组织大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学习和研讨,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我的使命意识更加强烈,文化自信更为坚定,我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以最饱满洋溢的状态面对学生,尽我所能向他们传授专业知识和人生哲理”。


 


通识教育教师持续学习传统文化


守正创新,以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共享共建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学院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中国古代教育思想,理解“传道、授业、解惑”深刻内涵的同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优质教学资源辅助教学,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参与本校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中国神话与民族精神传承》《百年旅顺》《高等数学及其应用》资源建设。开学以来,广大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依托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全面实施翻转课堂,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了课程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通识教育学院三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立德树人,以课程思政推进青年教师传播人类文明新形态

学院组建起由思政、中文、数学、体育等学科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广大青年教师及其所在教学团队通过系统学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在知识传授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价值取向、社会责任。

青年教师从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设立了三阶目标体系,挖掘相关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合力、建设“大思政”课程体系久久为功,全方位推进通识教育课程思政,通过通识课程积极传播人类文明新形态。

通识教育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通识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课程资源促进教师学习、交流,共建教育共同体,此举切实增强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提振了青年教师的民族文化自信,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人才培养能力,一批担负着学生通识教育责任的优秀青年教师正在快速成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