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基础课教研部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基础课教研部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

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要求,我校开设了《中国神话与民族精神传承》《中国传统美学历程》《中国古典文学佳作赏析》《国文经典品读》《书法鉴赏》《戏曲鉴赏》《中国传统文化》等传统文化类课程。此外,《大学语文》《艺术与审美》两门课程涵盖古代文学与传统艺术内容分别达到67%、63%。目前,我校已初步形成了传统文化类课程群。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团队着力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课程,以课程育人为抓手,以实践育人、网络育人为手段,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情感认同和价值引领“四位一体”的和谐统一,进一步推动我校传统文化类课程改革与发展。

                                                       

 推进传统文化类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充分发掘传统文化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德育美育元素,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德育美育元素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的方式与途径,教育引导学生“修业”不忘“修身”,“学品”兼修“人品”,实现传统文化类课程培根铸魂育人目标。同时,基于“智慧教学”理念,依托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传统文化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改革传统文化类课程教学模式。依托“互联网+”,教学团队积极推进传统文化类“金课”建设,融合线上的网络空间教学与线下的面对面教学,构建线上“大课”与线下“小课”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学”为中心灵活多样的智慧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目前,建有省级传统文化类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5门,以点带面发挥了示范效应,带动了整体课程建设水平的提升。
    拓展传统文化育人路径。教学团队立足培育学生文化素养,实现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有机统筹,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实践教学和校园文化生活,涵养学生传统美德,提高文化素养。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相关比赛,开展外贸诗词大会、诗词原创大赛、原创诗词朗诵会、主持人大赛等,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学生先后获得辽宁省诵写讲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融媒体主持人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

              

                                                                              (中文教研室供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