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经验交流――提问式课堂

经验交流――提问式课堂

201767日,马恺同志作为教学质量专项检查被听课的优秀教师,在面向全校的教师课堂质量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内容如下: 

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我们面临的问题恰恰是学生不善思考,或者说不愿思考。如何引导学生思考?课堂上老师往往采用设问或反问等方式来启发学生,进而完成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尽管完成了知识技能的传授,但是学生的独自发现问题的意识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培养和锻炼。

       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其中以AlphaGo-围棋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围棋对弈、自动驾驶、金融分析、医疗诊断等领域已经进入应用阶段。而且在相对稳定的范围内的数据进行决策分析,人工智能都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应用的程度。我们教师和学生如何面对未来的多变的行业?唯有创新!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我们常常用这句话来说明计算机的无限潜能。我们的中心往往关注的计算机的“无所不能”,而忽视了“想不到”的问题。如果我们能想得到呢?想法,新想法,层出不穷的新的想法,对今天的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今天的我们唯一的出路。

“你的想法,比答案更吸引我。”这是我常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课堂教学的中心不只是传输知识训练技能,更多的是要引导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

为了达到这一教学目的,在《程序设计》的课堂上进行了尝试。计算机基础教研室长期从事《程序设计》实践教学,期间我们积累了大量经典案例,这些案例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可以帮助学生完成知识学习,依托这些案例我在课堂上进行以下尝试:

1、讲授中只讲最核心的知识点,其他相关知识点隐藏于案例中,由学生自己去发现;

2、将自己在专业学习中使用的网络资源,如网站、论坛等分享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分享学习过程以及自己的想法;

3、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快带慢,鼓励学生间交流协作;

4、课堂上绝不否定打击学生提问的积极性,找出学生想法中亮点;

5、及时对学生的想法进行奖励。

一学期的《程序设计》积极接近尾声,遇到了好多惊喜:

1、学生一定能够发现问题,这些问题能够基本完善课程的知识体系,并且问题会越来越趋向核心,甚至能够遇到很多新点子;

2、教师提问时,学生更多的会等待教师的答案,而学生提问时,其他同学往往会更加积极的做出回应,在个别班级,学生参与主持课堂时,课堂前所未有的活跃起来;

3、老师和学生都收获了新的课堂体验。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加强教学研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遗余力地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并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传承下去。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