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春季过敏多发 应对妙招在这里

春暖花开,走出家门赏春踏青的人多了,随之而来的“过敏病”也多了。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期过敏的患者激增,一方面是与食物有关,另一方面与花粉有关。那么,过敏该怎么预防?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怎么调整?

沈江江 绘

吃野菜,谁料身上长红疹

最近,25岁的小张胳膊上、腿上出现一些红疹,很痒。于是小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诊断是过敏导致的。小张想不通为何身上突然出现红疹,经过医生询问,他才想起来前段时间家里人采摘野菜尝鲜,小张也吃了。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朱晓芳分析,有的野菜本身含有过敏物质,有的则可能是外部原因所致。如野芹菜、野葱、莼菜、槐花、野生小蒜等,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有的野菜如荠菜、香椿等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容易过敏。

光感性植物食用之后再晒太阳,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朱晓芳介绍,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紫外线敏感度高的人,吃野菜后晒太阳更容易过敏。每个人的过敏程度也是不同的,轻者会出现瘙痒、红肿、红疹,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水疱。

外出赏春,花粉诱发皮炎

前段时间,陈女士和朋友到景区游玩,晚上回家后面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伴有瘙痒感和灼热感,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告诉她,这是由于皮肤接触花粉再受阳光照射引起的过敏性皮炎。

医生给陈女士开了些口服的抗过敏药,并嘱其冷湿敷,几天后陈女士的皮肤过敏症状就痊愈了。

在儿科门诊,记者看到一个6岁女孩不停地打喷嚏,说话声音也闷闷的。原来是家人带孩子外出踏青,没想到回家就出现了这些症状。经过医生诊断,小女孩是过敏引发的鼻炎。“大概率是花粉等引起的过敏。”

朱晓芳介绍,实际上,过敏发病率很高,但在47%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群中,仅有13%的患者对病症进行过确诊。多数患者不了解或不重视自身的过敏情况,常有“误把过敏当感冒”或“不把过敏当病治”等判断误区。

花粉过敏如何预防?

医生表示,想要彻底避开花粉是难以做到的。但可以尽量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达到控制过敏疾病发生的目的。

植物花粉通常在气温较高、光照较强的地方产生,故而干燥、暖和的天气通常会有较高浓度的花粉,这时候可以通过减少外出来避免与花粉的邂逅。

需要外出的话,可以做好防护措施以减少花粉的暴露,如佩戴有防护作用的口罩、眼镜。

关闭房间门窗,可以减少室外花粉的流入,开窗通风的时间尽量选择在清晨或雨后,也可以挂上窗帘。

在室内尽可能多用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控制室内温湿度并减少粉尘,有异味或异香的植物不宜摆放在室内。

另外不要在室外晾衣物、被褥。

过敏出现皮肤症状咋办?

医生介绍,过敏原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寒冷空气等;

2.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花生、海鲜等;

3.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油漆、酒精等。

专家建议,春季不要过度去除皮肤角质层,以免削弱皮肤对抗外界的能力。回家后立即清洁面部,减少过敏原在面部停留的时间。花粉可以远距离传播,因此过敏原不仅仅局限在生活的周边。存放很久的衣物再次穿着前,要进行清洗。

出现红斑大多是因为皮肤太干燥,首先要加强局部保湿。如果症状严重,还需服用抗组胺药物。当皮肤出现瘙痒或干疼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病情。如果症状较轻,可在家用冷水敷患处,减缓不适。如果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